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张述存:《关于加快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政策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9 11:1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9月22日 第24期 阅读量:

编者按:在前不久结束的山东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我院收获丰硕。为进一步发挥获奖成果的导向功能和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获奖成果价值转化,特邀获奖成果作者对成果进行简介,以展示这些优秀成果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本文作者为山东社科院院长、研究员张述存,此课题在全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一、选题意义

《关于加快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政策的调研报告》是2011年全省政府系统重大调研课题,课题的立项是基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力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为目的,寻求破解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课题组考察学习了江苏、浙江、福建的经验做法,实地调研了枣庄、济宁、菏泽等我省部分县市,从科学把握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入手,深入剖析其发展特征与发展趋势,结合县域经济发达省份的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快我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二、主要内容与学术价值

通过深入调研和对比,我们认为江苏省的县域经济特点表现为“经济规模大,强县大而强”,浙江则表现为“富裕程度高,县域差距小”,而我省县域经济则主要呈现出“强县不强,弱县较弱”的显著特点,这要求我们针对目前我省县域经济普遍存在产业布局分散、集群效应相对较弱等现象,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整合产业的相关发展要素,进行适度转移和集中,形成集群经济。该调研报告共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基本情况。梳理了我省特色产业主导型、创新导向型、产业集群带动型、大企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大城市依托型、开放带动型、城镇化带动型等八种类型的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对其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制约因素进行了概括,特别从供给端的土地约束、资金外流以及县域发展自主权不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第二部分是苏浙闽发展县域经济的做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江苏、浙江、福建发展县域经济的做法进行了分析,认为三省在加大产业转移支持力度、加大园区建设支持力度、创新财政支持体制、创新金融体制、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省管县体制、加强组织领导等9个方面具有借鉴意义。

第三部分是加快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我省一方面要学习浙江依托中心城镇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专业市场的经验,以及借鉴江苏跨区域联动、强县与弱县合作办开发区的做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结合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培育内生发展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县域工业园区建设,特别是补齐短板,发展县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提高县域财政保障能力、强化金融支撑、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用地,在简政放权方面先行先试,推进省管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发展中心镇、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等。

研究成果综合体现县域发展实力的主要因素,形成了2009年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排序表,并且提供了2010年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评定的百强县、2010年全省县级财政收入情况等县域排序表。

三、社会影响

该研究成果论据充分、数据丰富详实,决策参考价值大,报送省领导得到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时任省长姜大明、时任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对此作出肯定性批示。成果获得2011年度山东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主要对策建议被省主要领导在区域经济发展等相关讲话中吸收,并且是形成《科学发展新山东》专题片的基础性材料。成果观点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鲁发【2012】9号文)和《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年度综合评价及考核办法》(鲁厅字【2012】24号文)等省委省政府文件采用。另外,光明网、大众网等党的新媒体,新浪、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以及财经网、经济导报等专业网站与报刊都对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转载或引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