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袁红英:《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25 15:41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0月15日第49期 阅读量:

一、选题意义

在我国加入GPA谈判的背景下,需要深入研究《政府采购协议》(GPA)的规则及内容要求,研究制定我国的谈判策略,把握谈判的主动权。同时,也要对当前国内政府采购的开放度及特点、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以及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研究,结合国内采购及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谈判策略。鉴于此,在理论层面上,本课题深入分析加入《政府采购协议》、政府采购与产业发展的影响机制,建立GPA对不同产业发展影响的演化博弈模型,丰富和发展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对经济发展影响分析的理论内容。在现实层面上,本课题通过对《政府采购协议》(GPA)规则和内容的解读和把握,以及根据国际数据就GPA参加方政府采购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能够更好的指导中国加入GPA的谈判策略制定。

二、主要内容

一是从政府采购国际竞争与协调的理论和实证分析、国内偏向的政府采购对经济效率和各国福利的影响、机制设计视角下的政府采购规则制定、何时加入GPA更有利、加入GPA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约束及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等五个方面进行梳理,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研究的切入点。二是构建博弈模型和演化博弈模型,剖析我国进入GPA体系框架对政府采购各产业发展产生的深层影响,并在该理论模型框架下,从产业的发展水平、竞争力与政府采购依存度等因素,来判断融入GPA体系对各产业发展产生的差异性影响。三是实证分析加入GPA对产业增长、出口影响以及与政府采购依存度、产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四是围绕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研究加入GPA对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工程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产生的效应,为决策应对提供建议。

三、学术价值

一是从短期和长期两个层面分析了加入GPA对不同产业发展可能产生的差异化影响,从理论和实证上验证了加入GPA后,因产业的政府采购依存度、竞争力的不同会对产业发展产生差异化影响的假设。二是在GPA框架下,设计了目前我国政府采购规模的三种不同统计口径和方法,并以山东省为例对加入GPA后政府采购规模和结构进行了估计和分析,测算了政府采购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明确了加入GPA对于山东省相关产业和政府采购的影响。三是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考虑《政府采购协议》的内容和规则要求,借鉴其它成员国的策略选择,提出了我国加入GPA应掌握的基本原则等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四、学术影响

一是多项阶段性研究成果发表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东岳论丛》等报刊杂志。二是相关研究成果多次以省政府文件形式报财政部,在我国加入GPA方案中予以采纳。三是各阶段性成果分别获刘延东同志批示、山东省省长肯定性批示,成果内容被山东省财政厅、政府研究室相关文稿和研究采纳,被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制定文件采用。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本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