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立项课题
    
冯锋: 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8-17 15:2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20年5月16日 第112期 阅读量:


 

一、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

“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命题,体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新思想,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目标。而与经济社会发展交汇融合,并呈现出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等特点的大数据,也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如何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运用大数据理念、技术和方法,不断提升党建质量,使党建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理应成为学界探究的热点问题。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学界、商界和政界都开始关注和研究大数据,关注视域从自然科学蔓延到社会科学。就大数据运用于党建而言,近年来学界一些人也开始引入了大数据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并推出了不少相关成果,其代表性观点主要有:大数据对党建领域的影响日益深刻,大数据蕴藏着提升党建水平的“大价值”;大数据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纷繁复杂、多样多元,大数据的某些固有秉性和特征使得党建领域面临众多风险与挑战;把大数据的理念和方法嵌入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多措并举提升党建水平;等等。

当前来看,学界对运用大数据推进党建工作和提升党建质量已有一定研究,但从已有成果看,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尽管成果数量不少,但是多为大数据运用于党建重要性、必要性等一般性研究,理论阐释深入、实践指导性强的高层次成果还相对缺乏;二是对于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水平的思路对策缺乏深入系统研究,量化分析、数据支撑、典型解剖、经验提炼等不够到位;三是对如何建立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党建机制问题深入研究较少,系统性、整体性相对不足。由此,对于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就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

二、主要内容和研究重点

本课题研究将以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路径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技术方法提升党建质量的若干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主要关注点在于:深刻把握大数据时代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剖析大数据与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逻辑关系、大数据时代党建科学化的应然模式、大数据时提升党建质量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大数据与党建工作结合的认识误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措施建议,从而为完善党建科学化机制献计献策和提供智力支持。基本内容框架如下:

1.大数据时代提升党建质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数据给提升党建质量带来的新机遇:可以为党建科学化提供必要的数据信息支撑,可以避免官僚主义和特殊利益集团干扰,可以提升党建工作精细化、科学化及前瞻性;等等。大数据带给党建的新挑战:党建主体还普遍缺乏“数据治党”的战略思维、党建传统体制机制的缺陷还制约着大数据推进党建科学化的落地实施、数据“碎片化”严重和可用数据匮乏、以及怎样有效防止数据独裁、隐私侵犯、数据安全问题;等等。

2.辩证分析大数据对提升党建质量的综合影响。大数据引入党建工作,要厘清三个问题:一是怎样看待大数据强调的“相关关系”。不仅要重视相关分析,更要重视党建主体的经验和智慧。二是怎样看待大数据的“精准预判”。大数据对于党建工作不仅有积极意义,还有消极影响,有时结果预判甚至会挑战基本伦理坐标。三是怎样看待大数据的“数据依赖”。党建工作主体必须始终把大数据当作辅助工具自觉、主动运用,而不应对数据信息产生盲目崇拜。

3.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机理与基本逻辑。主要体现在主体、目标、手段与过程四个方面:从主体看,大数据注重多元参与,可以为党建机制发挥作用提供多元协同治理的行动逻辑;从目标看,大数据技术和手段有利于推动党建工作机制向着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目标迈进;从手段看,大数据有利于突破依靠直觉判断和主观经验决策的传统党建机制;从过程看,大数据能够为党建工作记录适时连续的运行轨迹,从而为运用党建机制解决一些复杂性、风险性问题提供合理解释。

4.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典型案例及启示。比如,贵州省某市以大数据为引领,搭建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持续推进了党建工作质量水平的提升;再如,浙江省某市通过常态化采集、精细化分析、合理化运用等方式,探索建立了基于大数据的干部识别选拨新模式;又如,上海市某区通过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的有机融合;等等。深入研究这些典型案例,对于系统深入分析大数据时代党建质量提升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示意义。

5.大数据时代党建机制的模式结构及特点分析。大数据时代的党建工作机制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全面认知”。党建主体可以运用在大数据多维度、多层次细分党建工作对象需求。二是“阳光透明”。大数据可以为党建工作确定客观公正的工作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公开透明的工作结果。三是“实时连续”。党建工作从数据搜集、信息传输、知识挖掘到决策制定、信息反馈都是连续进行即时完成的。四是“智慧预置”。党建主体借助人机交互的数据可以采取更富有信息价值的回溯型、预测性、预置性工作举措。五是“多元共治”。指以大数据资源为依托,实现党建工作参与主体的多元性、规则制定的民主性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性,以及党员干部参与机会和结果的公正性。

6.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思路与对策建议。第一,转变思维理念,树立大数据治党意识。对旧工作理念进行变革,把大数据思维理念融入到党建工作过程,改变党建工作的理念维度、战略思路和工作方式。第二,促进多元参与,推动形成大数据协同治理机制。大数据广泛分布于党政、企业、社会组织与党员个体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提升党建质量必须首先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第三,促进产业发展,强化大数据平台载体建设。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必须掌握大量的基础数据与信息并及时更新和科学运用,为此就要塑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和打造大数据载体平台来提供必要支撑。第四,打通数据孤岛,建设党建大数据资源互联共享机制。我国各部门、各层级党组织之间由于条块分割而形成的大量数据孤岛,既使运用大数据从事党建工作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又制约了大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互联共享,必须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难题。第五,完善保障机制,营造大数据发展良好环境。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需要不断推进软硬件建设予以保障,比如,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大数据产业环境、培育大数据专业人才、推进大数据技术创新、制定大数据法律法规;等等。

本课题主要研究以下重点内容:一是研究如何全面分析和科学把握大数据与提升党建质量的工作机理和内在逻辑,从而为正确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方法推进党建工作机制的科学化奠定理论基础;二是研究如何走出大数据与党建工作结合的认识误区,从而摒弃大数据运用于党建工作的消极影响,进而提出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思路措施和对策建议。

三、基本思路和研究价值

本课题主要遵循以下研究思路:首先,从学理层面梳理廓清大数据、党建质量、大数据党建机制等理论内涵,深入研究大数据与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逻辑,深刻分析大数据视角下党建机制的应然模式,深化对大数据党建机制构建的理性思考;其次,从技术层面深入探究如何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技术和方法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最后,从操作层面深入分析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通过深入剖析国内外相关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启示,揭示大数据与党建工作结合的客观规律,研究提出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相比于已有研究,本课题研究价值在于更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和针对性,既从学理上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了大数据运用于党建工作的一系列理论问题,探究了大数据党建工作机制的基本理论架构,探寻了大数据时代党建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又对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作出了一系列前瞻性、科学性的制度化设计,进而提出了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质量的工作思路和路径措施。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省马克思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 凌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