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难点热点问题研究》
一部研究山东对日合作的创新之作
发布时间:2013-07-31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东岳论丛》2012-03 阅读量:

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王爱华研究员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难点热点问题研究》 ( 2008年版)一书, 是在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对我国利用外资新变化、新趋势的新探索。作者紧密联系山东实际与日本海外投资贸易特点, 紧抓当前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中最令人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运用理论分析与计量分析相结合的手法, 敏锐捕捉、与时俱进, 点面相谐, 深入全面, 对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进行了全视角审视与截面式研究。

全书立足战略和全局的高度, 首先从整体和宏观的角度阐述了日本对海外投资的新趋势、新特点, 分析把握其中所蕴涵的合作潜力和发展机遇, 并结合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现状, 分析了山东对日合作中存在的主要阻力与困扰, 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对策性思考。其次, 选取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 重点研究了日本贸易政策变化对山东与日本投资合作的影响、山东国有企业如何加快利用日资、扩大与日本软件外包合作、日本跨国公司在山东省投资的内生性增长、山东港口与日本港口发展的对接、山东省禽肉产品对日贸易问、加快山东与日本高新技术产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 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有应用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建议与对策。此外, 该书还对江苏无锡市创新吸引日资优势的经验和大连积极承接日本软件外包的经验进行了分析探究, 通过比较借鉴, 为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寻找了新的发展思路与动力机制。纵览全书, 既有综合性论述, 又有专题性研究, 逻辑结构设计合理, 分析论述条理井然, 客观背景描述全面, 理论机理把握准确, 问题分析系统深入, 对策研究针对性、可行性突出, 可说是内容丰富, 重点突出, 思路清晰, 论述透彻, 观点新颖, 建树颇多, 充分展现了该创作团队的理论功底与研究能力, 不愧为作者长期潜心研究山东与日本经济合作问题的又一成功力作。

该书的主要特点首先是立足山东实际, 紧扣时代脉搏。由于作者长期跟踪研究山东与日本经济合作问题, 对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握准确, 因而能够立足山东实际, 紧扣时代脉搏, 抓住事关山东与日本投资合作全局的关键问题, 从而使该书立意鲜明, 高屋建瓴, 所做论述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拓展山东与日本投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提高山东与日本投资合作的质量与水平, 推进山东在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 都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其次, 视角独特, 富于创新。提出了东亚产业转移/“雁行模式”改变后的新特点, 丰富了国际投资贸易理论; 通过对日本海外投资新动向的审视, 提出了日本产业输出更具理性和成熟性的态势; 抓住了当前山东与日本投资合作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 从观念、机制、人力、环境、文化、载体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揭示了制约山东与日本投资合作的症结;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的解决方案, 彰显了研究的现实性、前瞻性与创新性。尤其针对日本贸易政策变化所进行的应对性探索, 围绕扩大与日本软件外包合作、日本跨国公司在山东省投资的内生性增长等问题进行的研究, 以及联系山东对日合作问题对日本毒饺子事件、韩资非法撤离等事件所进行的分析与思考, 都有一定的深度和创意。

第三, 特色鲜明, 方法科学。该书通过对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的现状及难点、热点分析, 概括了山东与日本合作的优势与特点, 同时展示了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机遇与双赢前景, 既反映了合作的共性, 又体现了山东区域特性。尤其是合作对策研究更具针对性、适用性与可操作性。在研究方法上, 该书综合国际产业合作理论、比较优势理论、国际贸易理论、现代产业链等理论, 充分运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等研究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 精心提炼观点与对策, 凸显了研究的深度、广度、适应度与精准度。

该书的主要应用价值在于: 通过对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捕捉与研究, 探索并揭示了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中存在的必然性与规律性, 为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紧密结合世界经济新形势和日本对外投资新动向, 针对合作中的关键问题与敏感问题, 抓主要矛盾, 深入剖析其形成的主要因素和深层原因,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最佳方案, 为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向宽领域、高水平不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可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进一步扩大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的参考和依据。

总之, 《山东与日本投资贸易合作难点热点问题研究》一书在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下, 为山东进一步扩大对日全面合作, 不断转换对日贸易增长方式, 提升利用日资的质量与水平作出了积极思考与探索, 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系东北财经大学教授; 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全

                   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太经济学会理事)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