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发挥智库建言献策作用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书评
发布时间:2015-10-16 11:08  作者: admin        阅读量:

近日,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唐洲雁研究员担任课题主持人,郑贵斌、李广杰研究员作为主编,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重点打造的国内首部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学术著作——《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战略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精心编辑出版,该书出版后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的好评。通读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立意高远、超前谋划,兼具战略性和全局性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全新的对外开放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沿线国家、我国有关部门和省市区的积极响应。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近年来山东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全省进出口总额2771.2亿美元,增长4%。但是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对外贸易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何积极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对山东重要批示提出的“走在前列”的要求?2014年初,山东省委确定了“提升山东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专题调研课题,并由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课题组组长,省政府的领导同志也就山东如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行调研。

作为山东新型智库建设的主力军,山东社科院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积极参与了山东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并且向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提交了多份研究报告和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发挥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的优势,经过充分论证,决定把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作为实施创新工程的重大课题,组织整合全院力量进行深化研究,尽快推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学术专著,为山东参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体系完整、内容丰富,极具创新性和前瞻性

《战略研究》全书共计32万字、16个专题(章),内容十分丰富,体系科学完整,主要包括: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新战略的背景、意义及基本框架;我国部分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做法与启示;山东与“丝绸之路”域外各国交流合作的历史渊源;山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与SWOT分析;山东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原则、定位和目标;山东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投资合作、产业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合作;山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上合作;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环保合作、旅游合作、文化交流与合作;山东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体系等。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研究“一带一路”的学术专著,《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成为人民出版社推出的首部专著。

在《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中,专家们分析了山东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山东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抢抓国家对外开放新机遇、提升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拓展山东经济发展新空间、促进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优化省际区域合作、提升山东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地位的必然选择等。同时,还深入分析了山东在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对外开放、科技人文等方面的鲜明优势和山东“东向”开放与“西向”开放存在明显的不平衡性,企业跨国经营层次不高、经验不足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缺少国家级合作平台和地方层面合作交流机制等不利因素。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指出,近年来,国内区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积极参与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把山东打造成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对环渤海区域和黄河流域中西部省份深化对外开放发挥重要促进作用。同时,在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山东通过与中西部地区开展产业链分工合作,推进产业、资金、技术、人才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有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的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增强中西部地区扩大向西开放的产业支撑,促进我国东中西部联动开放、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三、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

总体来看,这部书的前言和16个专题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就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战略研究,既有山东特点和区域特色,也有国际眼光和全国视野,既有理论研究和学理分析,也有实际调研和数据分析,内在逻辑十分严密,各部分之间联系紧密。

在书中,专家们提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定位应该是:“一带一路”交汇的交通物流枢纽、我国东西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国家海洋经济对外合作核心区和“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这样的战略定位,是专家们从长期的研究和丰厚的积累中得出的最新结论,既是对国家战略的宏观考量,也是山东积极融入的理性思考,对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借鉴和重要指导作用。

《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指出,从陆上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依托是穿过我国东中西三大地带、经过亚欧大陆多数国家、被称作“现代丝绸之路”的新亚欧大陆桥,而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是连云港和日照,因此可以说山东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端;从海上看,《愿景与行动》中提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海重点港口中,北部环渤海区域的港口包括大连、天津、青岛和烟台。除了青岛和烟台外,山东的港口资源整体优势也非常突出,港口密度居全国之首,可以说山东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端。山东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可连接我国中西部地区及中亚和欧洲各国,向东出海可直接面向东北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具有深化国际国内合作、聚集生产要素、吸引各方投资和带动区域发展的良好区位条件和广阔的辐射范围,在促进东西双向开放上具备独特的优势。这些思路和观点,既很好地把握了整体性、系统性,也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既契合国家整体战略,也符合山东实际。

总之,作为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这部由山东社科院和人民出版社共同打造的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的专著,《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一书堪称一部学术精品,值得一读、值得一看。当然,实践是不断发展的,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我们也期望山东社科院通过实施创新工程推出更多的精品成果。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杨金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