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海洋经济集成战略》:海洋经济战略大思路的科学构建与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13-03-19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09-02 阅读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郑贵斌著《海洋经济集成战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突出特色是,依据海洋经济发展的时代特点与变化环境,提出了“集成创新、兴海强国”的战略思路,构建了海洋经济集成战略,探讨了集成绩效的目标。在理论方面,提出“海洋经济集成位”“战略位”“集成创新战略”“集成绩效”等观点,改变了传统的单侧面研究,突破了传统资源位战略、产业位战略和区域定位战略各自的缺陷,实现了战略集成创新,提出以集成经济性为目标的资源、产业与海域三位一体的新发展战略,代替以往“海洋开发”“海上中国”等欠科学、欠明确的战略提法,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程度的开拓性和创新性。
       该书指出,海洋经济集成创新战略的理论模式由三位——海洋资源、海洋产业(科技)、海洋区域经济),三维——海洋经济战略目标导向、海洋生产力、海洋生产关系构成。我国的海洋经济发展在经历了以直接开发海洋资源的产业发展阶段后,跨入了激烈国际竞争背景下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海陆一体的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基本内容的系统整体协调发展的创新发展阶段。海洋是资源聚合体,海洋开发三位一体、海陆统筹、集成创新是海洋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交叉集成综合作用的结果,体现了海洋经济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实施海洋经济集成创新战略的目标能够有效地解决创新中的局部与整体的矛盾、因果关系中的矛盾和过程中的相克矛盾,规避创新风险,形成集成绩效,提高综合竞争力,实现海洋经济发展的最经济、最持续与最大社会福利的集成最优目标。


       该书的主要创新观点

一是海洋经济位和战略位论。从不同的分支系统的占位观察,海洋经济存在着资源位、产业位和区域位,同时还客观存在着资源开发战略、产业促进战略和海洋区建设战略的战略位。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是由资源位、产业位和区域位战略构成的战略体系。从我国沿海处于工业化中期这一实际来看,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和知识时代并存,决定了三位战略的并存和组合。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必须构建新的集成战略思路。
       二是海洋开发战略集成观。传统的海洋资源开发战略导致掠夺资源式经营,生态环境恶化;传统单一的海洋产业战略,引起了海洋产业结构的畸型发展;传统分割的区域战略导致整体效应下降,传统的海洋战略存在着割裂和离散的弊端。因此,要研究多种战略的整合,从多视角和多层面,运用多种方法和手段,来对待各项战略创新资源要素,促进要素、功能及优势之间的相互匹配,改变各自为战的局面,用科学的新的三位一体国家集成战略来指导各产业和各海洋区的海洋经济活动。
       三是海洋经济集成创新论与集成绩效观。集成创新是指海洋经济创新系统的整合和创新过程的协同。创新发展不仅提出海洋产值的增长目标,重要的是提出集成绩效即集成经济性这一竞争力目标。集成经济性是海洋经济创新发展集成绩效的衡量标准,是海洋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体现。集成经济性是指由战略集成创新所带来的所有效益的组合,包括规模经济性、范围经济性、生态经济性、环境经济性、外部经济性、速度经济性、循环经济性。海洋经济实施全球视角下的以集成经济性为目标的集成创新,除要确立集成绩效创造为核心的创新发展模式,追求和合共赢的价值取向以外,还需要进行最优化管理,努力使创新达到集成最优化状态。
       四是海洋开发规律集成观。从海洋资源开发的规律体系整体看,已经突破了海洋自然规律或海洋经济规律
的局限,扩展到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统筹海域与陆域的和谐发展,统筹海洋开发的国内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与竞争。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交叉集成、科技规律与经济规律交叉集成、海洋规律与陆地规律交叉集成、国内发展与国际经济交叉集成,成为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经济发展的众多规律的相互联系特征。要对海洋开发与经济发展规律体系作深入研究,拓展规律体系的内涵与外延,将海洋资源开发这种物物转换关系深化化为人与人的关系,涵盖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
       五是战略实施的集成管理理论。我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是拓展经济空间、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国土资源。要把这一国土的开发利用放在开放的国际大环境来考察,转变"纯陆地思维",突破单项战略制导的做法,提高海洋开发战略指导的层次。要在海洋集成创新战略导向下,实施全球视角下的以实现集成经济性、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的海洋开发战略行动,按海洋经济圈层进行资源、产业、沿海城市战略规划整合,实行海陆综合国土整治和统筹,制定长期集成战略规划,优化区域结构,实现产业对接,建立健全区域间、产业间的竞争与协作长效机制,建立与完善政府服务支撑体系和构筑支撑平台,把我国海洋经济由目前的中等发展水平提升到先进发展水平上来。
       该书还提出了重塑集成的海洋战略创新主体、确立全球海洋定位的战略思维、实施海洋开发的战略整合与提升、编制合纵联横的经济区划和集成规划、加强海洋开发集成绩效的综合分析和论证、强化重点创新领域的自主创新和超前部署、完善海洋集成管理的模式、方式与方法等对策建议,这些思路对丰富海洋经济理论与指导海洋开发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总之,郑贵斌所著《海洋经济集成战略》的出版对应对海洋开发的国际化趋势和国内科学发展的需求,深入探索开放的经济社会环境下海洋经济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对策,加快理论创新,完善战略指导,有重要价值。

                                                                      (作者系山东行政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