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网络:一种新的反腐利器》:网络反腐制度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3-11-04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社会科学报》2012-10-24第8版 阅读量:

随着互联网(Internet)的迅猛发展和日趋普及,“网络反腐”作为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新概念、新动向、新课题,成为网络上点击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已经被收入《党的建设辞典》和写进了党的文件。如何积极引导网络反腐,如何在制度规范中推进网络反腐,如何使网络成为真正的“反腐利器”,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山东社会科学院杨金卫研究员的新作《网络:一种新的反腐利器》一书,其创新性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互联网的固有技术特征及在我国的发展趋势出发,全面分析了网络对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们思想行为多样化的深刻影响,梳理总结了我国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探索过程及实践经验,揭示了信息时代网络监督、网络反腐的一些基本特点,提出了推进网络反腐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深化了对网络这一新型反腐手段的认识。

第二,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视角,通过在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对“网络反腐”这个时代新课题的学理分析,科学揭示了其概念内涵、原则重点、方法要求等基本问题,客观分析比较了国外政党运用网络开展反腐倡廉及以制度规范公共权力的经验做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深化了对网络反腐一般规律性的认识。

第三,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出发,通过对各地在网络反腐制度建设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实践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归纳,论证“网络反腐”制度规范和机制创新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一步明确网络监督与传统监督、民间网络反腐与专门机构反腐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的新思路,提出了以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为重点推动网络反腐健康有序发展的具体措施。

第四,从建立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践层面,提出明确网络反腐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规范网络反腐行为的查处机构与程序、完善群众监督的法律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媒体管理制度等若干新举措,通过加强立法、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加强监管,使网络这个新型反腐方式有法可依、依法进行,从而可以为“网络反腐”奠定更加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提供完善的体制保障。

总的看来,《网络:一种新的反腐利器》一书,对网络反腐的制度规范与机制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探索,是迄今为止少有的关于网络反腐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一部力作。

           

            (作者系《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编审)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