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健康老龄化研究》:健康老龄化老龄社会的基本发展诉求
发布时间:2013-05-16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东岳论丛》2013-05 阅读量: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被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突出问题。近年,我国养老金问题、失能老人照料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等社会热点问题在媒体“爆炒”并直线升温,这些问题,有些属于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的经济问题,有些属于社会关爱照料的公共管理问题,还有些属于医疗卫生的人口健康问题。每一层面问题的解决,都有荆棘和坎坷,都有绕不过去的“制度”障碍和改革困境,但人口老龄化包括身边亲人的老龄化,时不待我,正在一天天向我们每一个人逼近。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高利平博士新著《健康老龄化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 年12月出版),给我们对老龄化问题的解决增添了许多信心。老龄问题的解决,既要靠政府、靠社会,也要靠自己;既要向政府要政策,也要向自己要健康(在当下面临食品、空气和水的安全问题时,也包括向政府要健康)。只有健康、积极地生活,延迟“失能”和各种老年病出现的时点,使老龄化的过程拥有更多的健康,使更多的老年人健康地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高利平博士这本研究老年人口健康问题的新著,运用比较权威、科学、全面的第一手问卷调查资料,深入分析了老年人口的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在对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疾病经济负担、社会适应性、孤独感、生活满意度及它们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大量统计分析基础上,得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学术观点和研究结论。譬如,拥2个和3子女的老年人“生活完全自理”的比例较高,无子女以及拥有更多子女的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都比较低,这个发现与美国学者的研究比较一致。另外,有配偶、锻炼和老有所医是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保护因素,调查发现,对于同年龄的老年人,有偶者的健康水平及预期寿命高于失偶者,婚姻质量高者健康水平及预期寿命均高于婚姻质量一般者;等等。类似的一些新观点在高利平博士的这本著作中还有很多。在深入分析和科学结论的支撑下,著作提出了完善老年医疗保障制度和卫生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家庭养老功能、合理发展老年服务社会设施、重视老年健康教育等健康老龄化的促进方略,具有很高的政策参考价值和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操作性。

目前国内从实证研究的层面论述健康老龄化的专著并不多见。高利平博士完成的新著《健康老龄化研究》,坚持以实证研究为主,研究视角新颖,技术路线独特,研究方法科学,在大量实地调查基础上所做的现状描述,得出的结论,给出的建议,完全是来自现实的活生生的第一手数据。这一成果的支持数据有来自山东全省抽样调查的“山东省老年人口状况调查6000份问卷),有来自山东全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摸底调查,有来自山东17市地抽样的新农合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的对照组调查,还有来自山东省老年服务设施研究涉及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活动场所的实地调查。这些调查,高利平博士或亲自主持或亲自参与,这一珍贵的科研成果和这种治学精神,在当下也是难能可贵的。

健康老龄化,既是老年人的诉求,也是全社会的诉求。为实现这一诉求,全社会都应积极努力,探求中国特色的解决方略。《健康老龄化研究》一书,在探求解决方略方面,也有很多很实际的思路,并给人许多启迪。如现阶段选择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比例日益增多(10%左右),20年之后,选择机构养老的人会不会成为一种社会主流取代居家养老?联邦德国的专家认为,“在生命的其他阶段,人与人之间的差别都不像在老年阶段那样明显”,老年人在生理和心理上,以及收入、社会地位、应付晚年各种日常和意外需要的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性,面对这种状况,《健康老龄化研究》提出了对老年人的社会支持应该“按需供给”,这一建议,对于想做民生问题文章的地方政府和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的仁人志士,应该大有裨益。

数年耕耘,一份收获,但这种耕耘和收获,不能简单用经济学的投入产出法去衡量。她的这份收获,是她个人学术生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作为一份学术纪录,也是纪录中国特色老龄化进程的一个发展阶段的里程碑。

                                                 (鹿立系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