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研究》:文化理论创新实践探索突破
发布时间:2013-05-21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东岳论丛》2013-05 阅读量:

 近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面对各种艰难困境和巨大挑战,不仅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而且在曲折发展中坚忍不拔、更加充满自信地加速前行。秉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精神理想追求,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强音。文化兴,则中国兴;文化强,则中国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理论自信的重要表现,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研究员主编的《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研究》一书,记载了山东省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伟大实践探索,为加快推动山东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认真通读这一力作,深为感叹作者浓厚的人文情怀、深沉的民族自信和襟怀天下的抱负,实是近年来我国区域文化建设实践领域众多著作中之佼佼者。纵览全书,感觉有5个方面的重要特点:

  1、全书规模宏大,体系科学完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区域文化建设的强有力支撑,而区域文化建设的科学推进又迫切需要理论研究作为先导。山东是全国最早提出“文化强省”建设的省份之一,《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研究》则是科学、系统、深入探究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首部著作。该书从理论上深刻分析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背景、内涵、特征和重大价值,辩证分析了山东建设“文化强省”的优劣长短,全面总结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探索创新和宝贵经验,系统地提出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指标体系、重点领域、主要任务、推进工作与保障措施。做到了理论与实践兼顾,宏观和微观并举,国内与国外齐纳,既不失全面又重点突出,既科学系统又层次分明。书中不仅界定了“文化强省”的内涵特征、评价指标体系,而且理论阐释由浅及深,内在规律揭示准确清晰,为加快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支撑。

  2、文化立意高远,思想阐述深刻。人世间的好书有多种类型,有的内容精彩,引人入胜,读来难以释卷;有的感悟生活真谛,诉说世事哲理,读来回味无穷;有的开山立宗、见识深远,引领社会发展,读来境界立升。《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研究》便属于第三种,该书到处闪烁着文化精神和理念智慧的火花。“发展可以最终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这一论断使我们获知,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既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更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任务。“文化兴,则山东兴;文化强,则山东强”,这一论断让我们深刻了解,推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而且有利于提高国家和区域文化软实力、实现富民强省,更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行文之中不时闪现诸多精彩独到的见解,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

  3、研究内容丰富,强化区域突破。全书涵盖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中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工作任务,并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指标体系、实践突破、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深入研究。首先强调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根本任务,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基本任务,把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关键环节,把加强正确引导和管理、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工作重点,把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动力源泉,把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的传承弘扬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根基,把建设高素质宣传文化人才队伍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主要支撑,把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根本保证,为全面系统科学推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正确的发展路径和决策参考,对于全国各地文化建设也不乏启示和借鉴意义

  4、框架结构严谨,视觉独具匠心。全书从时代背景和实践价值入手,首先深刻阐述了“文化强省”建设的内涵特征,从而有了立足根据,其次分析“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条件与存在问题,从而增强了针对性,然后提出“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指标体系、任务领域、举措保障等,研究思路清晰,内在逻辑严密,而且还将全省各地和全国先进省市文化建设的创新探索、经验教训贯穿其中,进一步增强了研究成果的信服力和可读性。

  5、立足现实发展、突出锐意创新。作者有着鲜明的实证研究的学术取向和严谨的科学方法态度,在以理论阐释为主要特色的当前中国“区域文化与文化产业”研究热潮中具有可贵的开拓精神。作者全新的学术视野和突出实践的切入点值得后来者学习和借鉴。全书从山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文化变革推动力和影响力的迫切要求出发,密切关注文化变革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重大影响,引导读者从这种互动关系中寻找应对文化变革的答案,探索文化建设对促进区域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和重大作用,为读者提供了独特而又富有启发性的思想观点指引。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