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简介《海洋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
发布时间:2013-09-23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光明日报》2009-10-20 阅读量:

由孙吉亭等多名专家撰写的《海洋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一书,已由海洋出版社出版。从海洋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创新,到海洋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省域海洋经济发展研究的典型案例、海洋产业经济实务研究,直至海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协调性研究,全书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实践支撑,富于战略指导意义和现实可操作性,是我国海洋经济研究领域的一部力作。

该书首先系统地阐述了海洋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础,包括海洋经济“三位一体”理论的实践来源、海洋经济位理论与集成创新、海洋开发战略位理论与集成创新、海洋开发集成绩效理论与和合共赢价值取向、海洋开发规律集成理论与集成管理;以滨海休闲旅游资源为例深入研究了海洋资源价值评估方法体系,并对滨海休闲旅游资源价值评价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进行实例验证;在深入探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内涵的基础上,指出当前利用中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并构建了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动态模型和海洋经济计量模型;以黄渤海为例界定了区域海洋管理的概念、管理目标、管理内容与立法,并提出黄渤海区域管理框架的构想。

对于海洋区域经济理论实务部分,本书分别进行东海海洋区域经济研究、长江三角洲海洋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海上山东”建设问题三个方面的专题性研究,针对不同区域的发展条件,提出了不同的海洋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以此为背景,并结合当前金融危机对主要海洋产业的影响,本书从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港口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水利用业、休闲渔业六个方面,分析了主要海洋产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发展趋势,提出了促进海洋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可操作性对策。

最后,本书在海洋环境保护实务部分,以渤海为例,统筹海洋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探索海洋环境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寻求正确处理海洋环境问题和海洋经济发展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总之,《海洋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一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对国内海洋经济发展的管理决策者、政策研究者和高等院校师生而言,是一本具有很强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意义的参考书。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东岳论丛》编审)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