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学术专著
    
《新工业论———工业危机与新工业革命》
深入把握工业危机与新工业革命
发布时间:2013-07-31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东岳论丛》2011-10 阅读量:

 

当代人类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等困境本质上是工业危机的表现,目前工业危机已经在全球来临。同时,由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形成的新工业革命也已在全球兴起,这是当代人类走出工业危机困境、开拓发展新天地的历史机遇。韩民青的新著《新工业论———工业危机与新工业革命》一书( 山东人民出版社, 2010 7 月出版) ,就是一部专门探讨工业危机和新工业革命的专著。本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人类文明演进规律、工业危机和新工业革命等问题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提出了具有原创性的新观点新理论。

1 关于人类文明演进规律的观点。作者认为: 人类大体要经历三个由浅入深的大的历史发展阶段,三个大阶段又可分为六个小阶段或小时代,具体地说就是: 天然生物时代与人工生物时代———天然化学时代与人工化学时代———天然物理时代与人工物理时代。当我们把这六个时代的文明演进线索与通常讲的采猎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人类文明历史相对照时,就不难发现: 采猎文明实际上就是天然生物时代( 采集渔猎自然存在的动植物) ,农业文明实际上就是人工生物时代( 人工生产动植物) ,工业文明实际上就是天然化学时代( 采掘和利用天然化学物质) ; 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文明还将经历人工化学时代、天然物理时代、人工物理时代等三个文明形态。

2 关于工业文明的本质、局限和危机的观点。工业化生产的本质: ( 1) 从物质层次上讲,工业化生产是一种“采掘和利用天然化学物质资源( 即矿物能源和矿物原材料) 的生产”; ( 2) 从体制上讲,工业化生产是一种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的生产。工业化生产的本质决定了它的局限性: ( 1) 天然矿物资源会逐步出现短缺乃至枯竭,工业化生产必然会出现资源危机; ( 2) 伴随工业化生产必然会出现大量化学性质的废弃物质,对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 3) 工业化生产的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的过度发展和无序发展必然会导致多层次的经济失衡和全球经济危机的频繁发生,扰乱全球社会的平稳发展。工业化生产的历史局限性进一步决定它必然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

3 关于工业文明之后的新工业文明的观点。目前,一场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综合起来看,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正在形成物质生产方式的新变革新飞跃,一种比工业化更高级的物质生产方式正在形成。工业化之后的更高级的物质生产方式和文明新形态应称之为“新工业化”和“新工业文明”,“新工业化”有其特定的涵义,即指“人工创造和利用化学物质资源的文明”。

4 关于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不可能建立发达工业化的观点。概括地说,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占据全球人口的较大比重,地球的资源不可能担负起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建立起像西方国家那样的发达工业化。就中国而言,到21 世纪中叶中国的GDP 将超过35 万亿美元,然而,这样的经济规模已不可能在工业化模式下建立起来,中国所建立的现代化不可能是发达的工业化。

5 关于全球必须控制工业化发展和积极推进新工业革命的观点。

6 关于中华民族复兴必须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历史契机的观点。

《新工业论》一书为了深入揭示工业危机和新工业革命,在研究方法上也做出了许多创新。

1 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学科广泛融合的横向研究方法。该书的研究涉及到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自然哲学、技术哲学、历史哲学、人类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未来学等若干学科,是一种广泛深入的综合研究。

2 抽象的哲学研究与具体的科学研究深入结合的纵向研究方法。该书始终以历史观、文明观研究为主线,但又充满了经济学、社会学等具体学科的研究,既要把研究不断提

升到历史观文明观规律的高度抽象水准,又要把研究不断深入到经济学社会学规律的具体化细化层次。

3.创新性的学术研究和可操作的实践研究相融合的一体化研究方法。该书既突出了基本的历史观、文明观、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学术理论研究,形成和提出了许多原创

性的新观点新思想; 同时,该书又紧扣当前我国和全球社会发展的时代课题,深入全面地研究和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和机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实践性的具体发展

战略和对策。

4 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该书既对人类文明发展历程、工业文明、新工业文明等问题提出了新的定性研究结论,同时又推进了具体的量化研究,提出了像“文明演进的三大阶段和六小时代”、“适度工业化的指标体系”、“新工业化的指标体系”等重要的量化研究结论。这就使该书的整个研究更加深入全面、更加可信可靠。

 

( 作者单位: 山东艺术学院办公室)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