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周德禄:山东经济:强韧性背后的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09 18:01  作者: 周德禄        来源: 《大众日报》2022年8月9日 阅读量: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五年来,山东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积量成势,特别是在投资蓄能、消费扩能、开放赋能和创新聚能等方面,表现越来越明显,与“全球化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形成有效对冲,为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可靠动力保障。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山东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不放,实现了同比3.6%的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效发挥了经济大省在全国大局中勇挑大梁的作用。

投资蓄能:山东经济稳中提质

山东经济盘子大,传统惯性大,投资面临的传统性诱惑大,转型发展的机会成本较高。山东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投资引导作用,不断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大力支持新经济培育壮大,这些措施已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稳中提质的关键支撑。

基础设施投资引领我省经济增长之势更加扎实稳健。山东明确提出实施“七网”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项目清单,细化项目责任单位、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等具体指标,确定推进建设一批支撑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上半年交通、水利、能源分别完成投资1451亿元、271亿元和297亿元,我省在交通、生态、能源等领域的基础势能更加扎实。伴随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不断落实和推进,全省经济增长将更趋稳健。

工业技改投资引领我省经济增长动力更加注重创新。山东提出实施“万项技改”“百园技改”。上半年,在一系列工业技改投资的推动下,我省重点行业运转良好,技术支撑基础进一步夯实,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3.2%。工业技改投资与工业投资的伴生增长为我省工业全面转向创新型增长积累了强大技术势能。

新经济投资引领经济增长动力更加可持续。近年来,山东积极发挥投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平台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四新”经济集聚成势。上半年,“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整体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新经济投资的不断增长带来了新经济产能的不断释放,同期,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四新”经济已经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能力更加可持续。

消费扩能:山东经济持续扩容

受“三重冲击”影响,当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内消费的稳量扩容作用变得更加重要。山东充分发挥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消费市场以及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能力强的优势,全面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积极畅通双循环,多举措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消费新动能加速释放,上半年消费市场明显回暖,经济内生容量稳步放大。

创新传统消费,激活消费内生潜能。家电、家具、汽车、餐饮被称为消费领域的“四大金刚”,占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4左右。山东积极推动汽车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家电家具循环利用、以旧换新,支持餐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传统消费服务质量。今年山东重点开展了城市商圈智慧化改造提升、步行街升级建设、认定老字号集聚区以及家电“以旧换新”等工作,加快释放城市和农村消费潜力。截至7月17日,全省发放汽车消费券4.9亿元,拉动汽车消费218.6亿元;发放家电消费券2.1亿元,拉动家电消费18.9亿元。一系列拉动消费的创新行动进一步激活了山东的消费潜能。

培育消费电商平台,支撑有效需求释放。电商平台是扩大新型消费的重要载体和渠道,起伏反复的疫情在客观上倒逼了山东电商平台经济发展。山东通过出台平台优惠政策、短视频引流促销等方式,积极为电商企业提供助力支持,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扩容、茁壮成长,数字经济活力和内需动力正在不断复苏发力。上半年,全省网上零售额3207.2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868.2亿元,同比增长14.9%。不断壮大的消费电商平台与跌宕反复的疫情形成了有效对冲,助力我省有效需求持续释放。

鼓励服务型消费,推进消费提质升级。山东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增强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着力在扩大城市消费、拓展农村消费、加快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等方面做文章,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74.9亿元,同比增长18.2%。32个服务行业大类中,23个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1.9%;增速在10%以上的服务行业大类有15个,占比为46.9%。服务型消费的放量增长为我省消费提质升级注入发展新动力。

开放赋能:山东经济活力释放

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山东积极增加开放政策有效供给,坚决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全面对标国际规则,加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软联通,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塑强国际竞争新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放山东更具发展新活力。

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安全稳定,开放发展的步伐越来越自信。山东发挥区位、产业、交通等综合优势,主动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面调整优化开放布局。今年1-4月,山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6%,制造业领域外资流入速度明显加快。山东产业配套完整、市场空间巨大、劳动生产效率较高等核心供应链竞争优势更加突出,在供应链综合效能、创新应用场景、开放型经济体制等方面的新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步伐也会更加自信。

服务业开放不断深化,开放发展的内容越来越高端。山东充分利用RCEP框架下的自由贸易政策,积极融入全球区域价值链,加速新技术、新知识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依托5G、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集聚更多高端生产要素,形成产学研用有机融合的创新体系,助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深度变革。上半年,山东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快速增长,开放发展的服务贸易进一步助推国内服务业转型升级。

国际市场合作日趋多元,开放发展的路子越来越宽广。“一带一路”倡议以及RCEP等全球合作平台的推进与实施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增添了信心,为区域间经济合作和中国的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山东抢抓机遇,加强自贸试验区系统化、集成化制度创新,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筹建黄河流域自贸区联盟,做实、做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加快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增强“双招双引”承载力。上半年,山东对美国、东盟、欧盟、韩国、日本前五大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9.6%、54%、19.8%、11.7%、11.5%,对RCEP区域出口增长30.9%,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37.6%。更高水平的国际市场合作进一步拓宽了山东对外开放大道。

创新聚能:山东经济韧性更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山东始终将创新作为主引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聚焦“创新”这一关键,从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产业生态、民生改善等十个方面进行部署推进。创新聚能,正在成为塑强山东经济韧性的核心因素。

创新要素日益现代化,经济后劲更足。山东积极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按市场导向优化配置,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快完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机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促使企业不断摆脱对能源资源消耗的过度依赖,更多地依靠研发、设计、市场开发、品牌建设以及无形资产投资塑造发展新优势,不断推进传统制造向以研发为基础的新型制造、智能制造转型。日益现代化的创新要素保障体系已经成为山东经济保持创新竞争力的不竭动力。

创新制度不断系统化,经济定力更稳。山东通过结构性改革,构建创新政策生态系统,把政府推力变为内生动力,不断激活创新主体内生动力,不断强化创新要素流动性,不断改善产业配套和创新基础设施的支撑力,把创新“嵌入”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不仅重视科学、技术与创新政策,也更加重视经济政策、社会政策、文化政策与创新政策的互动,不仅重视引入新的政策工具,更注重通过已有政策工具的有效运用来加强“政策重组”推动创新。日益系统化的创新制度为山东经济又快又稳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注入了强大定力。

创新服务日趋便利化,经济发展更高效。山东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发展需要,发挥区位优势,强化人才环境和科研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一流创新服务生态,从体制、用地、资金、人员保障、基础设施、发展环境等各个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创新要素保障,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东提出要完善“四进”机制,打造抓创新落实的山东品牌;要完善督查机制,锻造推进创新落实的“利器”;要完善考核机制,能够拿出实招,确保出台的创新政策能够成功落实落地。这种抓创新服务落实的力度和劲头必定转化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