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管典安:优秀退役军人从教,助推教育和退役军人工作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22-07-18 10:15  作者: 管典安        来源: 中国网2022年7月18日 阅读量:

近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选拔优秀的退役军人充实教师队伍,改善教师结构,通过教育培训将优秀退役军人培养成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意见》还规定,各地在制定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时,可面向退役军人单列计划,并放宽年龄限制,延长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从教,是强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退役军人重要作用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将助推教育事业发展与退役军人工作实现“双赢”。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才资源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凭借其纪律严明和英勇善战,在世界军史上谱写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华美篇章,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不畏牺牲、敢打必胜的英雄丰碑。军人的职业和理想,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紧密相连,无论是战时的英勇杀敌,还是平时的抢险救灾,军人用牺牲和奉献书写了“祖国利益高于天,人民利益重于山”的豪言壮语。

退役军人经历了部队的严格管理和系统训练,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继续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自觉践行军人的初心使命。当前,全国政界、商界、学术界、文艺界都不乏优秀退役军人的身影,尤其是在基层政权建设、民营企业发展、农村脱贫攻坚、社区维稳治安等领域,退役军人的人才优势和骨干作用发挥明显。

据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信息显示,山东省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退役军人数量达1万余名,占比超过20%。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扶贫济困第一线,更是不乏老兵志愿者的身影。“山东老兵”志愿者服务总队统筹了24462支队伍,凝聚起35.2万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一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均每天坚守在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达到26.3万人。

退役军人从教是时代的需要

优秀退役军人政治信念坚定、使命责任强烈、作风素养过硬,是优良传统的继承者,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是党的事业信得过、靠得住的接班人。基础教育阶段是学生身体发育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品格养成和行为规范的黄金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和“产假式缺编”现象日益严重,社会上吸引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呼声日益强烈。

优先选聘能胜任教学岗位、愿献身教育事业的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意义深远。近年来,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男性教师比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而且是教育阶段越靠前,男教师比例越低。据教育部统计数据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报告显示,在2020年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中,男教师占比分别为28.83%、41.19%和44.37%,相较于2001年的47.84%、56.1%、62.54%,分别降低了19.01%、14.91%、18.11%。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而退役军人为保家卫国作出重要贡献,理应得到关心和爱护。《意见》的出台,实现了教师队伍建设和退役军人工作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改善中小学教师学科结构和性别比例,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有助于展现军人的职业价值和社会地位,带动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和优秀青年参军入伍。

打通退役军人从教的“快车道”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让退役军人走上从教之路,还需要多方协调、多措并举,设计好选拔、培养、聘用和发展各个环节,落实好引导、支持、监督和考核各项措施,尽快建立健全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工作机制。

一要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明白,退役军人从教不是降低教师招聘选拔标准,而是为了改善教师结构,提升教学质量;让广大老兵知晓退役军人从教的选拔原则和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竞聘教师岗位。有效的宣传和引导,将营造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广泛认同、个人积极作为的良好氛围。

二要落实选拔条件和培养标准。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报考师范院校的标准和条件,公正公平公开招录优秀退役军人学员。遵循教师成长规律,针对学员的不同专业基础和个人兴趣爱好,区别实施专升本或研究生教育计划,加强专业培训和跟踪培养。根据教育培训效果科学设岗,支持退役军人教师纳入中小学兼职体育教师选聘范围,鼓励退役军人在学校军训任务中担任军训教官。

三要完善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完善退役军人教育体系,加强退役军人日常管理。引导教育主管部门与退役军人培训学校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打通退役军人师范生就业通路。鼓励退役军人教师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体能综合训练。加大退役军人教师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力度,展现退役军人教师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搞好激励引导,营造有利于优秀退役军人教师脱颖而出的成才环境。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