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郝宪印:汇聚合力共谋发展 深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22-02-10 09:12  作者: 郝宪印        来源: 《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0日 阅读量: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东营市的黄河入海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黄河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社区、胜利油田等实地调研,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国家在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完善治理体系等方面已搭建起了黄河保护治理的“四梁八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

深入推进“海陆统筹”,铸就系统治理观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唯有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陆、海、河”协同发展,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能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黄河流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形成系统治理合力。

通过加强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同一流域海域范围内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上游水源涵养能力。遵循自然规律、聚焦重点区域,通过自然恢复和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遏制生态退化趋势,恢复重要生态系统,强化水源涵养功能。加强中游水土保持。突出抓好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全面保护天然林,持续巩固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成果,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稳步提升城镇化水平,改善中游地区生态面貌。加强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大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促进黄河下游河道生态功能提升和入海口生态环境改善,开展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促进生态保护与人口、经济协调发展。同时,推进水蚀、风蚀区域的综合治理,营造多树种、多层次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科学有序地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加大退化草原治理,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不断增强“东西互济”,奏响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经九省区,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黄河治理的鲜明主题。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黄河流域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条件不同,通过因地制宜、合理分工进一步增强联动与协作。在持续推进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进程中进行黄河治理,奏响释放战略叠加效应的“大合唱”,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强“东西互济”。

工作中,黄河流域应从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入手,构建各方共同参与、分层分级负责、分行业分产业推进的合作机制。设立投资、金融、能源、交通、环保、水利、科技、文化、旅游等若干个行业合作工作组,并由各成员方分别牵头负责,进一步提高各成员方的参与度,增强工作连续性。  

持续强化“城市群联动”,构建空间发展新格局

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黄河沿“几”字形都市圈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注重发挥中心城市的引擎作用,通过协调城市发展定位,逐步形成多中心、网络型的高质量区域发展格局。针对黄河流域存在的产业结构相似程度高、合作空间小的顽症,要特别重视在绿色发展中打造沿黄地区城市群的差异化优势。

黄河流域地势西高东低,黄河自西向东流经高山冰川、黄土高原、冲积平原等一系列迥然不同的地貌和自然环境。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沿黄地区城市群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以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规划为指导,分类施策,形成“统一中有特色”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将城市群打造成各具特色又和谐统一的绿色发展新高地。

有效推动“龙头引领”,积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作用”

作为沿黄九省区唯一地处东部、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山东在“黄河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应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龙头”引领作用。山东半岛城市群在沿黄七大城市群里发展相对较成熟,发展基础空间完备,资源集聚能力较强。山东半岛城市群必须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强化区域合作,努力提升对黄河流域沿线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国家黄河战略精准落地实施,切实彰显自身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山东在国民生产总值、进出口总额等重要指标上均居沿黄九省首位,山东在陆海统筹、对外开放、实体经济、农业发展、科教文化等领域综合实力显著,区位优势突出。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既要强化自身龙头地位,增强高端要素、优质产业、现代金融、先进功能等的集聚承载能力,也要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区域协作,促进要素、产业等向周边地区辐射,更好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分工的职责使命。但首要任务是做大做强山东半岛城市群自身,进一步提升在黄河流域、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