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凌琪: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角色扮演
发布时间:2022-02-15 09:03          来源: 《光明日报》2022年2月15日 阅读量:

乌克兰危机当前正不断演绎着跌宕起伏的剧情。2月12日,俄美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通话,但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美方警告若俄“入侵”乌克兰,将作出“坚决回应”并“迅速让俄罗斯付出严重代价”,俄方则谴责美关于“俄入侵乌克兰”的“歇斯底里式论调达到顶峰”。实际上,乌克兰局势经过几轮反复,已呈回稳趋势。但一直大肆渲染俄罗斯“入侵”、拱火紧张局势的美国,依然没有停手“做局”“搅局”,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

其实,这是美国的一贯做派。长期以来,以“民主灯塔”“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国,频频以高高在上的超级优越感、无所不能的救世主情结和咄咄逼人的大国姿态,在世界各地上演“只有美国才能拯救世界”的戏码,将霸权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其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美国确立了以自由主义为意识形态核心的霸权秩序观,作为进一步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全球战略选择。为此,美国在对外政治事务中强行实施“民主输出”政策,妄图按照所谓的“自由民主”价值观塑造全世界。美国通过各种手段在中亚、西亚、北非等地区煽动政治运动,推行所谓“民主改造”与“国家重建”,乌克兰现政府就是2014年“颜色革命”后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扶持上台的亲西方政府。

由于独特的地缘政治地位,乌克兰这个“边境上的”欧洲交叉口正以蝴蝶效应助推着一场大国之间的较量。乌克兰危机不只涉及乌克兰地区关系和俄乌矛盾,更是俄美欧三方的多轮博弈,乌克兰不过是博弈的“棋子”。实际上,这场危机是冷战后俄罗斯与美西方长期矛盾的集中引爆和地缘政治博弈较量的鲜明体现。

冷战后北约持续东扩,对俄罗斯战略安全环境造成破坏,是俄乌冲突升级的导火索。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是俄应对北约的屏障,乌克兰问题必须解决。作为一个外交和军事具有完全自主能力的国家,俄罗斯成功地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欧洲则处境最为被动。欧盟缺乏军事自主能力,只能选择配合美国利益的对俄政策,但是一旦战争引爆,欧洲首当其冲,面临社会政治出现乱局和地区安全局势失控的风险。为此,除了英国和中东欧部分国家,大多数北约成员国并不希望乌克兰危机升级、威胁欧洲战略稳定,德法更一致呼吁政治解决危机。

对美国而言,基于对俄罗斯的历史敌意以及对俄重新成为欧洲主导力量的防范,美国不断挤压和削弱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而乌克兰危机对于美国具有“遏俄控欧”的双重意义。一是美国用乌克兰这颗棋子牵绊俄罗斯,让俄罗斯深陷其中,综合国力被不断消耗。二是制造地区痛点,强化对欧盟的军事控制,加强欧盟国家对美安全依赖,并以此为抓手重整欧盟和北约,保护美在欧洲的地缘政治和商业利益。

但是,霸权秩序的维持是要高度依赖超强实力的。在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元化的今天,美国因固有的制度弊端和价值观偏见,已然乱象丛生,受到多方掣肘。这个“世界霸权秩序维护者”和“西方价值观捍卫者”,不过是在硬着头皮继续扮演自己设定的“救世主”角色。

乌克兰局势看似兵凶战危、一触即发,各方加紧了外交“连轴转”。1月21日,美俄会谈,俄明确表示没有“侵乌”计划,并在此后多次否认对其“侵略行动”的指责。26日,法德俄乌四方会谈,俄乌同意继续遵守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通话中明确传达中方立场,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为保障,各国应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28日,俄法会谈,俄方不接受美国和北约对于俄罗斯安全保障协议中“北约停止扩张”等核心关切的回应。2月10日,俄乌德法举行第二次四方会谈,乌方明确表示政治和外交解决乌东冲突的立场。此后,美方放风,俄罗斯将在2月16日“入侵”乌克兰,并明确决定向波兰增兵3000人,美英等10余国敦促本国公民撤离乌克兰,而英俄、法俄、法乌、法德等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会谈或通话,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总体上看,美援武、撤员、派兵套路轮番上演,极限施压渲染紧张态势;俄态度淡定,屡次表明“非入侵”“愿和谈”立场,极力打破美西方叙事;欧部分国家明晰自身困境,表明政治解决危机的立场。可以预见的是,只要美国维护地缘政治的图谋没有改变,乌克兰危机仍会不时爆发。

美国一直是那个美国,但世界早已不是过去的世界。在世界多极化和政治多元化的今天,尤其是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叠加的世界局势中,重拾冷战思维、挑动分裂对立、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打着所谓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旗号大搞霸权霸凌的行为,都是没有出路的。唯有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从人道主义、多边主义出发,推动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世界走向光明未来,才是人间正道,亦是世界期待。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