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山东社科院课题组:谋划好经济发展“走在前”的关键举措
发布时间:2021-12-28 09:12          来源: 《大众日报》2021年12月28日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对山东工作提出了“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做好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实现“三个走在前”,经济发展必须首先“走在前”。对照“三个走在前”目标要求,山东未来15年具体的经济目标如何拟定?面临哪些关键任务、如何应对?提前谋划和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山东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从“三个走在前”看山东未来15年合意经济目标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是我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经济目标。

国际上并没有关于现代化国家的具体定义和范围,根据世界银行、IMF等十大权威机构的评价结果,世界有21个国家同时被认定为高收入国家,这21个高收入国家的人均GDP中位数约为2万美元(现价)。按照现价美元汇率折算,山东省2020年底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这就意味着如果实现人均GDP翻番,即达到了国家拟定的基本目标。据测算,山东只要保持每年约5.5%的增速,就能确保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经济总量目标,即人均GDP达2万美元。但根据公开资料,发达省份都将人均GDP翻番作为2035年人均GDP目标,如果仅仅将人均GDP翻番作为基本目标,山东与对标省份的差距会越拉越大。

据预测,未来15年,山东新成长劳动力约2100万,而过去15年这个数字是1900万;净增65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100万,过去15年的这个数字是800万;城市化转移人口1000万以上,过去15年的这个数字是1500万;农村现代化建设覆盖人口约4000万,而过去15年主要侧重于城市建设。要满足这些社会需求增量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增速作为支撑,按照山东过去的发展经验粗略估计,要留有余地地应对这些重要的社会发展需求。考虑新增劳动力、人口老龄化、城市化迁移、农村现代化建设等综合需求因素,未来15年山东GDP也需要保持在一个适当快速增长区间。

高质量发展比的是效率,要体现“走在前”,在关键性效率指标上要有明显优势,需要创新能力和劳动生产率等关键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山东人均研发投入强度较低,2020年人均1679元,而广东则为3454元,江苏为3447元,浙江为2880元;全员劳动生产率也较低,2020年山东为12.2万元,广东为15. 2万元,江苏为21.0万元,浙江为16.2万元。从以上两个关键效率指标看,山东要“走在前”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目标,山东面临四项关键任务

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应该重视四个关键维度:经济总量更加厚实、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驱动更加强劲、共同富裕更加殷实。山东在四个维度的发展上都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这是决定现代化经济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

面对“双碳”约束,保障经济总量提升,提高能源效率是关键。按照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山东GDP总量将达1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约1.2万美元),迈入现行高收入国家水平门槛。但是,按照到2025年不高于4.54亿吨标煤的规划设定,届时山东万元GDP能耗水平仍高达0.45吨标煤,显著高于广东0.31吨标煤、江苏0.29吨标煤的现有水平,与高收入国家万元GDP能耗已经低于0.1吨标煤的现代化水平差距更大。如果能够突破能源效率短板约束,在双碳目标约束下,山东完全可以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经济总量目标进一步调高。

作为工业大省,保障第二产业效率外溢,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是关键。产业结构升级,归根结底由效率决定,发达国家经验表明,第二产业效率外溢是推动第三产业健康发展的原动力。德国、日本、韩国等主要制造业强国的历史数据显示,工业劳动效率高于社会平均劳动效率是其产业自动升级的基础和前提,而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去工业化,则引发产业空心化带来了实体与虚拟经济的严重失衡。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作为工业起家的制造业大省,山东要实现更加健康稳健的产业升级,必须走制造业高端化路径,保持制造业效率优势,为产业升级提供坚实工业实体支撑。

处于转型阶段,保障创新驱动,增加创新投入是关键。对比发达国家,山东仍属于后发地区,在转型发展中传统的规模化、粗放化发展路径依赖仍相对较强,创新投资容易被传统投资挤出。经验表明,发达国家之所以保持较高的创新势能,主要源于其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本世纪以来,发达国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4%以上,而山东研发投入强度到目前仅为2.3%,广东则为3.1%,江苏为3.0%,浙江为2.9%。如果按照人均创新投入强度比较,山东与发达省份的差距更加明显。

作为人口大省,保障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现代化发展是关键。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能脱离人口禀赋基础。共同富裕涵盖效率和公平两大重要维度,既要劳动产出的更高效率,又要劳动成果分享的更充分公平,因此必须在发展上重视人的现代化建设。面对集约高效发展新路径,山东要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必须重视把人口规模优势转换为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优势,以人的现代化推进生产现代化和消费现代化,进而推动经济现代化。

发挥四大优势,为现代化经济目标顺利实现保驾护航

实现现代化发展目标,关键看质量,但一定的合意增速依然是前提和保障,处理好质量与速度的关系非常重要。正确发挥好山东碳市场容量大、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数字工业基础厚实、人口规模巨大等四大优势,有助于解决山东现代化经济发展面临的四项关键任务。

发挥碳市场容量大的优势,推动黄河流域开展碳中和合作,为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赋能。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能耗大省,能源消耗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都居全国前列。黄河战略为进一步强化流域生态合作提供了战略支撑,通过加强流域合作寻求解决长期困扰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碳包袱”问题成为可能,也必然为山东在推进黄河战略实施中争取更多主动,这是山东化“碳挑战”为“碳机遇”的基本逻辑。山东应紧紧围绕“双碳”目标要求布局全省产业生态转型升级路径体系,以生态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为抓手,积极参与黄河流域新能源富集区建设合作,建立制造业“双碳”战略技术支撑体系,健全制造业新兴技术绿色标准体系,完善绿色金融支持体系,推进“双碳”立法进程,加快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碳脱钩”行动。

发挥好区位优势,通过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产业高端化赋能。山东利用沿海的区位先天优势,塑成了外循环的产业新优势,但是在依托黄河流域向内陆辐射方面的成效仍略显不足,依托内循环的产业优势塑造没有充分体现。对照总书记的新要求,山东应该树立“跳出山东看山东”的大局观,进一步拓宽陆海统筹、东西联动的区域合作视野,重视发掘和激活沿黄腹地市场,释放山东“立体枢纽”区位优势在产业升级塑造方面的新效能。山东应抓住机遇,以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契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高能级对外开放产业合作平台,有效助推山东产业高端化发展。

发挥好数字工业优势,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为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赋能。近年来,山东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以海尔工业互联网为龙头塑造了一批数字化产业项目,具备了参与国际数字化竞争的基础条件。山东应进一步发挥工业数字互联的基础优势,强化数字工业标准化建设,对内促进制造业全产业链系统化塑造、集群化发展,对外推动制造业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制造数字化引领制造高端化发展,同时更加重视推动“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高效融合,助推山东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挥好人口优势,不断推进人的现代化发展,为促进人口与经济高位均衡发展赋能。过去,人口红利支撑了山东连续21年两位数增长;未来,全面推进现代化发展成为新目标,人的现代化必然是题中之义,过亿人口规模是山东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宝贵基础。人的现代化涵盖生产者的现代化和消费者的现代化,人口之于现代化强省,既是发展“目的”,也是发展“手段”。无论总量、结构还是素质维度,对全国而言,山东有条件也有责任在推进人的现代化发展上率先探索,创建人的现代化推动经济现代化的省域试验区,在人口大省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课题组负责人袁红英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成员周德禄系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所长、研究员,张念明、毕伟玉系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邵帅系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