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张卫国:开启新征程,山东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
发布时间:2021-03-11 11:35  作者: 张卫国        来源: 《大众日报》2021年3月10日 阅读量: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要求“以坚守底线求突破”,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如何下压风险“底线”,上冲发展“高线”,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成为住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讲大局、讲担当、维护社会稳定是山东一直坚持的,也是未来要继续保持的。开启新征程,必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山东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代表说,“当前,经济社会活动的复杂面上升,作为经济大省,山东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

张卫国认为,从根本上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必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关停了大量‘散乱污’企业,化工园区大幅缩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加快摆脱资源能源消耗型的路径依赖,才能更有效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毛鑫鑫报道)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