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韩冰: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 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布时间:2021-01-14 16:59  作者: 韩冰        来源: 《大众日报》2021年1月13日 阅读量:

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必然选择。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其中,着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是一项重要任务。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农业全产业链要怎么培育,需要补哪些短板?

在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发展方面,我省有着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像鲁西地区种植大棚蔬菜,大多数在地头就卖给了收购商,可以说还处于产业链条的初始端。而有些地方将原菜进行清洗、分拣等加工后,卖到大城市甚至国外,价格能高出好几倍。”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挂职聊城市茌平区委副书记的韩冰直言,当地农业对农民增收带动力有限,需要充分拓展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相应的平台、技术、设备、人才、管理等,无法单单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来实现。韩冰认为,这就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推进。“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向前端延伸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深加工、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让更多小农户参与进农业全产业链条。”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