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郑宁波:牢牢把握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辩证法
发布时间:2021-03-26 11:22  作者: 郑宁波        来源: 《湖北日报》2021年3月23日 阅读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吮吸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成长起来的,艰苦奋斗精神从一开始就写在了党的基因里。

●发展是一个累进的过程,发展的基数和“底盘”越大,已有发展的程度越高,事物的情况就越复杂和高级,超越已有发展的难度就越大,必定会将人们置于更为艰巨而重大的使命中,也就更需要人们艰苦奋斗。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是靠艰苦奋斗写就的,继续艰苦奋斗,必将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作风,是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是无比珍贵的传家宝。面对着越来越好的发展,我们党清醒辨析了发展与艰苦奋斗的关系,并没有因为发展条件变好和发展成就变大就丢掉艰苦奋斗,而是将其作为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贯穿于百年党史全过程。党不仅在面对挫折和困境的时候提倡艰苦奋斗,而且在面对胜利和坦途时更加强调艰苦奋斗,形成了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观念。这个观念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个辩证法,既有益于总结艰苦奋斗与百年辉煌的经验,又有益于继续艰苦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艰苦奋斗精神从一开始就写在了党的基因里

人类改造自然和社会总会遇到各种困难,正是不畏艰苦奋发努力的精神推动着人类战胜困难向前发展。艰苦奋斗与中华民族的关系尤其紧密,不仅根植于中华民族基因深处,而且构成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走到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吮吸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成长起来的,艰苦奋斗精神从一开始就写在了党的基因里。

百年党史是从艰苦卓绝的革命事业起步的。伟大的事业,创业初期都不免遭受各种苦难。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这句话既说明了党遭受的艰苦之大,又表明了党面对艰苦的态度,揭示了以奋斗战胜艰苦的辩证法。

中国共产党在一个风雨如晦的时代诞生,要在积贫积弱、山河破碎、矛盾交织、危机四伏的条件下,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其艰难险阻可想而知。历史将一道又一道沟坎摆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面前。1927年大革命失败,面对严峻的形势,党从血泊中坚定地站立起来,转移到物质匮乏的偏远山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每天除粮食外的五分钱伙食费都感到缺乏,营养不足,病的甚多,医院伤兵,其苦更甚”。在艰苦奋斗精神鼓舞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展成为正确革命方向的代表。1934年,党踏上举世罕见的长征路,历经两个寒暑,纵横十几个省,总行程达6.5万里,跨越近百条江河,战胜雪山草地等各种恶劣环境,经历600多次惊心动魄的战斗。长征结束后落脚的西北极为贫瘠,当地群众过着“端上饭碗照影影,睡在炕上望星星,身穿羊皮垒补丁”的生活。毛泽东同志招待重要客人连一只鸡都买不起,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正是靠着艰苦奋斗,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虽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阶段,环境和条件略有差异,但总体上都是艰苦卓绝的,党紧绷着艰苦奋斗这根弦,艰苦奋斗成为党的政治本色。

用“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迎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有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奠定的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面临更好的发展条件,已经不必再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那样,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欺辱,受封建主义剥削和压榨,受官僚资本主义打击和迫害。可以说,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条件有了质的提升。在这样一个较好条件下,是否还需要像民主革命时期那样艰苦奋斗?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来临之前,党就明确地回答了这个时代之问。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正确回答了在有一定发展基础的情况下怎样对待艰苦奋斗的问题,揭示了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意涵。靠着艰苦奋斗,党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明确提出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命题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日益显著,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开始出现是否还需要艰苦奋斗的疑问。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怎样对待艰苦奋斗成为党必须回答的新问题。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江泽民同志提出:“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发扬光大。”胡锦涛同志指出:“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个时期,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日益丰富,我们党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民生活富裕等新的发展因素与艰苦奋斗的关系,及时把握发展的新动态,提出无论有什么样的新发展,无论达到了怎样的发展水平都要艰苦奋斗。

在新时代将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观念提升到新的认识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水平达到新的历史高度,为深化认识发展水平与艰苦奋斗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历史条件。我们党从这个新的历史条件出发,将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观念提升到新的认识水平。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蕴含艰苦奋斗精神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艰苦奋斗,2013年提出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2018年提出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2019年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再次强调,“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新时代赋予了认识发展与艰苦奋斗关系的新条件。我国已经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将是前所未有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论述,将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观念提升到了新的认识高度。

深刻认识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辩证法意蕴

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现有的发展任务完成后,就会有新的任务出现,就需要新的发展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就是遵循着这样的内在规律而演进的。发展永远处于不满足的状态,鲁迅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发展就是事物上升和前进的车轮。发展是靠艰苦奋斗实现的,发展与艰苦奋斗紧密同构,既然发展永不停息,艰苦奋斗也必须永不停息。中国古典哲学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终日乾乾”的表述,揭示发展与奋斗的同构关系以及发展不息奋斗不止的辩证法。世界是永远发展的,人们应始终保持奋发图强的精神,像世界本身的发展一样自强不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永无止境,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应当永不停息。

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过程。事物发展体现为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总趋势。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过程充满困难,既要吸收旧事物的合理因素,又要冲破旧事物的限制,增添旧事物不能容纳的富有生命力的新内容。这必定是一个筚路蓝缕的过程。事物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演进过程是极为艰难的,首先要进行量的积累和准备,只有量的积累和准备达到临界点才能实现质变,演化为更高级更复杂的形态。发展是一个累进的过程,发展的基数和“底盘”越大,已有发展的程度越高,事物的情况就越复杂和高级,超越已有发展的难度就越大,必定会将人们置于更为艰巨而重大的使命中,也就更需要人们艰苦奋斗。

我们要牢牢把握越发展越要艰苦奋斗的辩证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无论发展到怎样高的水平,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是靠艰苦奋斗写就的,继续艰苦奋斗,必将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