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杨金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沂蒙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0 14:44  作者: 杨金卫        来源: 《大众日报》2021年4月20日 阅读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弘扬践行沂蒙精神为有效载体,紧密结合山东实际,突出体现山东特色,全面展现山东成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结合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际,接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践行沂蒙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山东是革命老区,革命战争年代,山东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丽诗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孕育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在我们党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沂蒙精神根植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而这种精神力量也深刻体现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实践中。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沂蒙精神都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前进的重要精神力量,是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也应当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弘扬践行沂蒙精神为有效载体,紧密结合山东实际,突出体现山东特色,全面展现山东成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

坚持学史明理,在增强历史自觉和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上取得新成效。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新境界,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沂蒙精神也昭示我们,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引领下,我们党和国家、山东才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沂蒙精神,必须认真总结建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深刻领悟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思想伟力,特别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把党的历史经验、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坚持学史增信,在坚定理想信念和践行初心使命上取得新成效。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是成就事业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沂蒙精神也昭示我们,正是共产党为老百姓打天下、谋幸福的理想、路线、政策和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人民群众才会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沂蒙精神,要求我们要把准信仰“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省干部群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强大动力。

坚持学史崇德,在发扬红色传统和传承红色基因上取得新成效。红色传统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沂蒙精神也昭示我们,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各级干部、普通党员、人民军队的高尚品德、严格纪律、严谨作风、奉献牺牲中认识了我们的党和人民军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沂蒙精神,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引导广大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山东的精气神。

坚持学史力行,在推进知行合一和做到学以致用上取得新成效。学习党的历史,不仅是要回顾走过的路、走好当下的路,更重要的是为了开创未来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沂蒙精神也昭示我们,人民群众之所以义无反顾地跟着共产党走、跟着共产党干革命,就是因为他们从党和人民军队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中深刻认识到共产党真正代表了人民、代表了未来,跟着共产党就有了奔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沂蒙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