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刘娜:我省1300万妇女可生二孩
发布时间:2015-11-02 09:2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商报》2015年10月30 阅读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助理研究员刘娜介绍,受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影响育龄妇女约为1300万,政策新增人口出生总量约为600-800万。根据全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山东省受此政策影响的25-39岁目标育龄妇女的总量大概为1300万。

刘娜介绍,根据全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省常住人口中,男性为4844.71万人,占总人口的50.57%;女性为4734.59万人,占总人口的49.43%。由此推算山东省受此政策影响的25-39岁目标育龄妇女的总量大概为1300万。根据2010年济南市人口普查资料推算,济南市范围内受此政策影响的25-39岁目标育龄妇女的总量大概为95万。

刘娜介绍,受二孩全面放开的政策影响,这一人群带来的新增出生人口总量可能在600万到800万之间,其中包括新增的单独二孩。她同时也提到,新增人口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实际的新增人口会有变化。政策出台后,生育率的变化也不是即时显现的,一般会滞后两到三年。

首先,对于人口井喷式增长的恐慌和对于婴儿潮会引发社会资源紧缺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通过“单独二孩”政策推行一年多来我国二孩申请总量来看,人口生育率在未来几年并不会出现急剧大幅度的增长,依此推断在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实施之后,人口的生育率也不会出现爆炸式增长。即使政策实行之初受生育意愿累积的影响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但也无需对此过于恐慌。当前家庭的生育意愿受新观念、新形势的制约较大,从生育意愿到生育行为的转化过程中还有很多位置因素在发生作用,其转化率的高低仍未可知。

其次,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的实施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诸多深刻的影响。从人口结构调整的最基本的作用而言,一是会优化人口年龄结构并缓解老龄化危机,二是会实现人口的再生产并提供新增劳动力。此外,放开二胎生育政策还将带来多方面的转变:对于家庭而言,子女数量的增加有利于家庭情感关系的丰富化和正常化,并有利于缓解家庭的养老压力;对于与经济发展而言,将会刺激消费、盘活经济,并有助于促进婴幼儿产业的长足进步。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受政策的影响必然较大,因此有必要开展科学的预测和调研工作,为新增人口和市民家庭的新需求做好必要的准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