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秦庆武: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强县之路
发布时间:2013-09-26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经济日报》2011-09-26 阅读量:

 

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如何选择好自己的强县之路非常重要。从山东广饶县发展的实践来看,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广饶处于山东中部地区,人口50万,在山东仅仅是一个规模中等偏下的县。但今年GDP有望突破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进入到全国百强县行列,走出了一条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之路。广饶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路径选择,值得借鉴。

我国县域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许多地方政府的领导,都提出了“工业强县”、“工业立县”的发展战略,把实现县域工业化作为强县之路。县域工业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出路,这是应当肯定的。但是,在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工业品严重过剩的条件下,如何走好县域工业化之路,却是值得研究的。近年来笔者在山东对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调研,发现不少县,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县,仍在为推进工业化不遗余力地招商引资上项目,根本不顾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甚至把一些城市和发达地区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与严重污染项目也引进来,走的是一条传统工业化而不是新型工业化的路子。

实践证明,在我国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工业化已经处于较高水平的条件下,县域经济发展要走传统工业化的路子是行不通的,是要花费许多代价,并且难免会留下一些后遗症的。只有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才是强县之路。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做好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文章,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信息化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两个重要社会发展阶段,是人类现代化和后现代化的两个基本标志。当前,我国东部地区已进入到工业化后期,信息化是工业化的新发展阶段和“引擎”,主导着新时期工业化的方向,使工业朝着高附加值化发展。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工业化的过程应当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相互促进、互为推动力量的过程,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是基础。要以高新信息技术改造和发展传统产业。鼓励传统产业及企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普及和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传统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是一个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的发展中国家,既有现代化的产业结构,又有大量的传统产业结构。过去几十年我国传统产业发展走的是一条以简单的数量扩张为主的道路,以牺牲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其结果是传统产业摊子铺得过大,工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资本有机构成低劣,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伴随经济高增长的是资源过度消耗、环境严重污染和生态系统恶化,低水平生产能力过剩与高附加值产品短缺并存,区域产业结构趋同、重复建设禁而不止的问题十分突出,很多领域的高端产品不得不大量进口,而大量企业却在低档次、同类产品中恶性竞争,陷入资金高投入、资源高消耗、生产低效率、经济低效益的泥潭,使发展走入了死胡同。加快发展县域工业,不但要追求规模的扩大,更要重视质量的提升,要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和扶持企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改造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在县域范围内,一般以中小企业为主,民营经济是主导。由于县域人才资源较为缺乏,搞传统产业比较容易,而搞新兴产业则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因此,传统产业只要有市场,不破坏生态和环境,也不是不可以搞。而传统产业往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吸纳大量的人口就业,是县域工业化的重要途径。从工业化的发展趋势看,中小企业有恒久的存在价值,并且向着小而专小而精小而高小而强的方向发展,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有其独特的作用和功能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起来的一些经济强县就是依靠中小业起步的发展县域经济,必须正确处理发展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要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 大力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 加快以劳动密集产业为主要特征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抓好节能减排,实现县域可持续发展。实现县域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坚持走资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 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 不做急功近利的事,不上影响生态的项目, 不建破坏环境的工程, 不能先污染后治理, 先破坏后建设, 使得新型工业化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推进。要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的,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兴工业,努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展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县域都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立足于农业资源发展工业,是县域工业的自然选择,也是带动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工业化是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孵化器 , 并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环境的美化。由于工业总量的扩充, 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 人口也向这些产业集聚, 广大农民退一进二进三,进城进厂务工经商, 从而推动城镇化进程工业化为县域提供重要财源, 从而带动了县域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丰富了农民生活, 提高了农民素质,从而推动了社会进步和环境美化,推进了城乡一体化。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