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咨政建言
    
唐洲雁:深刻领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17-10-26 14:31  作者: admin        来源: 《新华日报》2017年10月18日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的精神实质,对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其突出特点和优势,也是其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早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要“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在抗战期间,他要求党的高级干部都要具有“远大的政治眼光与政治家的风度”。新中国成立后,他又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成为精通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专家,认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一再告诫领导干部要讲政治,反复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目的就是为了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防止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领导干部“政治合格”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突出特点和优势的发扬光大。纵观我们党的奋斗历史,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可能弊病丛生,导致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就必须发扬光大我们党的这一突出特点和优势,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是要把“四个意识”牢固树立起来

旗帜鲜明讲政治与“四个意识”的核心内涵是一致的,增强“四个意识”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和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是要把“四个意识”牢固树立起来。把政治意识牢固树立起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大局意识牢固树立起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大局观,自觉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当前,就是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我们党既定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要善于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只要有利于大局的事情都要尽力办好,只要妨害大局的言行都要坚决反对,始终保证全党上下一盘棋。把核心意识牢固树立起来。这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党中央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把维护这个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把看齐意识牢固树立起来。这就是要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秉持真挚的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做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夙夜在公、殚精竭虑;要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偏离和动摇;要主动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正是由于在管党治党问题上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才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当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只有政治上强了,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态才能好起来,管党治党才有可靠的政治保障,才能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从政治上管党治党,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挺在前面。为此,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层层压实传导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补精神之“钙”,又扎制度之“笼”,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政治纪律这根弦,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畅通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这两条渠道,依靠人民推进管党治党。要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