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韧:打造“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23-01-11 14:17  作者: 王韧        来源: 《大众日报》2023年1月10日 阅读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金融赋能可以说是拓展新领域的核爆点、开辟新赛道的风口点,三者有机融合形成的“科技—产业—金融”的新三角循环,将取代过去“房产—土地财政—金融”的旧三角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科技、产业、金融的融合互动过程,是一个动态演进的系统性过程,既涉及科技与金融、科技与产业、金融与产业的双向赋能问题,又包括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三链协同问题,都是为了推动科技资源、产业需求、金融要素的有效对接,最终实现金融数字化、产业现代化、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从概念上来看,科技更侧重硬科技的创新,金融更侧重直接融资的支持,产业则是全方位的,包括传统产业的加快升级、新兴产业的全力培育、未来产业的前瞻布局。

对于山东而言,经过多年的努力,“科技—产业—金融”的循环发展已到蓄势待发之时,一个比较直观的数字是2021年我省IPO上市的企业,创业投资的渗透率达到95%;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济南成为全国第一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另外,近几年我省成立的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在资金投向时注重突出支持科技创新,赋能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已累计向省内1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50亿元。再比如,我省的产业基金重点突出支持产业链赋能,塑成“十强”产业优势。围绕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十强”产业发展,累计投资海尔卡奥斯、天岳先进科技等13家省内链主企业,投资金额近5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近460亿元,持续提升我省重点产业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

虽然新三角循环已成,但与先进省份相比,我省的循环速度还不够快。从产业结构角度来看,我省传统产业占主体,大多位于产业链上游,产业技术创新项目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互联网、新消费等靠近消费端“快进快出”的产业项目较少,总体投资回报率不高、退出周期较长。从市场主体看,2021年山东有高新技术企业2.3万家,而广东6万家、江苏3.7万家、浙江2.8万家。从科技创新能力看,创新成果最终源于投入多少,2021年我省研发投入占比为2.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远低于广东的3.14%、江苏的2.93%、浙江的2.88%,创新能力总体不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强化科技攻关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大力发展科创金融。这为我省做好“科技—产业—金融”新三角循环指明方向、明确路径。

积极构建推动三者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生态。政府部门应当继续完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互动机制建设过程中发挥引导作用,重点推动金融政策、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协同发力。对创新周期较长的硬科技领域,要解决好耐心资本、长期资本不足问题,注重培育二级市场;对初创企业,要关注引进和培育具有定价及资源整合能力的天使基金,提供优质创业指导。加快形成以底层技术突破带动上下游要素聚集,以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为依托,通过大企业开放供应链产业链带动孵化中小企业的循环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等载体,加强中央与地方的政策贯通和落地,打造科技、金融、产业融合互动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样板地区。

探索构建“科技—产业—金融”的数字循环底座,努力实现平台联通、标准互通、市场畅通、数据打通的空间优化布局。在平台联通方面,促进各类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金融科技产用对接平台、产融合作平台等重要平台,在依法合规前提下以多种方式加强互联互通。在标准互通方面,探索建立既符合国家总体战略又体现区域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标准,加快建设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领域标准体系,出台隐私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金融科技标准和相应检测认证规范,降低融合互动的摩擦成本。在市场畅通方面,按照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加快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在数据打通方面,探索运用隐私计算技术加强跨机构、跨市场、跨区域的科技数据和金融数据融合应用,有序开展科技金融专项数据统计和监测评估,推动完善金融科技信息披露和创新自声明机制。

综合考虑国家战略规划、改革发展重点、已有基础条件、工作撬动效应等因素,做好四个方向的重点突破。近期我省可重点围绕金融科技支持智能制造、绿色金融科技、数字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四个方向攻坚发力。在金融科技支持智能制造方面,推动银企对接系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等平台系统协同发力,促进金融机构与智能制造重点企业建立专项对接机制和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探索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金融服务的数据融合应用机制;在绿色金融科技方面,推进绿色金融综合信息服务、碳金融产品交易、环境权益交易、抵质押登记公示等各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从业机构以ESG分析、绿色评级、环境风险管理等场景为重点,推动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在数字供应链金融方面,优化各类供应链金融、产融合作、银企对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供应链票据等平台系统功能和服务,提升全链条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建立完善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聚焦高科技农业、农户日常消费等场景,开发更多兼具成本可负担性和商业可持续性的涉农金融科技产品。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