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清津:为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装上数字引擎
发布时间:2022-12-27 08:41  作者: 张清津        来源: 《大众日报》2022年12月27日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同时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农业强国。

加强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应用,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和农业强国下的必然趋势。山东作为农业农村大省,积极应用数字技术打造数字农业和数字农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当前数字农业发展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智慧农机,主要是指把物联网、卫星定位、RFID技术、空间图像遥感测控技术、机具状态监测传感技术等,用于调节农机作业,实现对作业面积和深度精准监测。二是智慧农业,主要是指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数字技术与农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精准管理和智能控制。三是智慧畜牧,主要是指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种信息科技手段的结合,实时监控牧群运动、健康情况、疾病、环境状况等,保证饲料营养供给,降低死亡率,实现数字化改造。

山东数字农业发展成效明显。首先,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作物种植和动物养殖技术水平。人工难以做到精准作业的环节,可通过数字技术进行精确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从而实现精准作业和标准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益。据山东科大集团在淄博的测算,普通大田的小麦亩产为425千克,而无人农场小麦亩产达到了600千克;淄博市中以果业果园通过采用数字化生产,苹果产量每亩地增加500—1750千克,优质果率提高了60%。其次,数字技术减少了人工投入和物质投入,极大提高了效率。再次,数字技术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并改进了农业生态。采用数字技术根据农作物需求精准施药施肥,根据动物生长需求精准通风、投喂、防疫等,可以有效降低污染,解决农药化肥过量施用的问题,不仅提升了农产品质量,而且有利于改进农业生态。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在乡村建设中的应用也成效明显。以淄博市为例,淄博市建设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平台,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文化、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推动实现“三资”管理、便民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智慧化,改变了各个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既方便了群众,也降低了行政成本,极大地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率。

数字技术在数字农业领域的应用,目前大多还局限于规模化的高端农产品经营主体,这是因为数字技术应用需要较大的投资,只有规模化的经营主体有投资能力,而且只有盈利率比较高的高端农产品才能够覆盖投资成本。但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已经成熟,随着农业规模化经营程度的不断提高,其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必将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手段。

用数字技术推进农业现代化。目前,数字技术在农业产后环节和农村发展领域的应用仍然相对较弱。对于大多数农业经营主体来说,产品销售仍然是最没有确定性的环节。蔬菜和果品价格的大起大落依然是影响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究其原因是大量小生产者对价格反应过度。平抑农产品价格需要农产品生产和消费的密切联结,数字技术对此有很大帮助。鉴于山东蔬菜果品种植面积大且相对比较集中,建议从如下两个方面入手,从宏观上借助于数字技术平抑农产品价格波动:一是在特色农业专业化种植区域采用数字技术建立特色产业模块。山东大蒜、生姜、大葱种植区域非常集中,可采用数字技术将生产和市场连接起来,如开发作物种植手机App并推广到农户,将农户的种植计划收集起来,进行大数据处理,引导农户生产。由于大蒜、生姜、大葱等农产品消费弹性不高,市场需求量相对比较稳定,供求平衡所需要产量和相应的种植面积很容易估算,如果发现计划种植面积大大高于或者低于均衡水平,可及时反馈给农户和其他农业经营主体,从而起到调节作用。二是用数字技术将寿光、兰陵和莘县等蔬菜种植相对集中的县市连接起来,将三地信息集群建立数字化蔬菜基地模块。2020年山东全省蔬菜及瓜果类产量为9544万吨,寿光、兰陵、莘县三地合计产量为1097万吨,占全省产量的1/9,对三地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对于研判蔬菜市场变化有很大帮助。在寿光、兰陵和莘县试点成功后,还可依次推广到青州、安丘、阳谷等其他蔬菜种植大县。

用数字技术推进农村现代化。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原有的发展格局已经被打破,农村的产业结构、社会治理方式和文化发展路径都需要重新规划和探索。在此过程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对农村现代化进程有很大帮助。淄博、青岛、威海等多地已经做出了有益的尝试。首先,用数字技术建立农村资源库。农村耕地、宅基地、人口等资源都分散分布于广阔的区域,不利于市场化利用;如果用数字技术将农村资源纳入资源库,有利于摸清家底,为以后的市场化利用提供条件。其次,建立数字化乡村治理网络,将农村公共服务纳入网络,为农村居民提供便利。在农村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强的情况下,数字化网络可以建立起适合新时代的社会联结。此外,微信、抖音等新媒介对于发展农村新文化也有很大帮助。

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目前做数字农业的公司不少,但大部分都规模偏小,分布也不集中。例如,很多公司都在做大数据,但大部分公司的大数据业务都不规范,覆盖范围偏小,目的性不强;很多小规模公司积累的大数据可能因为信息量受限而应用价值不高,但如果把这些公司的大数据集合起来,其应用价值可能会大幅提升。可从两方面来提高大数据质量:一是鼓励这些规模偏小的数字农业公司通过联合、兼并等方式扩张规模、提升实力;二是可通过建立行业协会来协调数字农业公司的业务,并把这些公司的数据集合起来形成大数据模块,扩大数据的应用价值。数字农业代表着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山东应该着眼未来看待数字农业的发展,未雨绸缪,培育一批有国内竞争力的数字农业公司,并对这些公司给予适度的财政支持,提高它们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