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阳春:用辩证思维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8 10:42  作者: 王阳春        来源: 《大众日报》2022年11月8日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掌握和运用好辩证思维方法,可以有效提高领导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在实践中获取更多的真理性认识,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从当前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需要看,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应从四个方面作出努力。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统揽全局、统筹工作。根据辩证思维全面性原则以及全局与局部的辩证关系统揽全局、统筹工作,必须善于在对全局的透彻分析中找准谋划工作的着力点。要关注和分析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大环境、大背景,认清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对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为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明确局部工作在全局中的意义和位置,从全局与局部的联系中把握住工作的结合点,把握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方向。在大局下统筹工作,并不是简单照搬上级指示要求,而是要寻找上级指示在本单位有效落实的契合点,把握眼前目标和长远目标,实现综合单项工作和全面建设的结合;把主要力量和工作精力投向重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出成果、提质量,实现重点工作上的结合;把握上级工作落实的标准,认真查找本单位的薄弱环节,以攻克难点、弱项促进上级指示在基层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实现突破薄弱环节上的结合。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特别是运用好其中的矛盾分析方法,能够有效提高领导干部工作水平。要认真对照党的性质宗旨与初心使命,全面检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是真正为了老百姓,考虑问题、推进工作有没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工作中是不是真正维护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及时回应、认真解决。一是要学会在矛盾和问题纷繁复杂的情况下抓主要矛盾。领导干部始终处于基层工作组织协调的中心位置,当多项工作、多种矛盾的问题同时摆到面前时,必须抓好主要矛盾。要善于分清重点工作和一般性工作,并把主要精力投向重点工作,以重点带动一般;当问题接连发生时,要善于分清根本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把这些问题抓住解决好,举一反三,控制住工作局面。二是要注意在难点问题屡攻不克的情况下分析深层次原因。基层工作中有许多问题,年年想解决,年年不见效。分析原因,就是有些同志往往对问题只作一般了解,不作深层次的探究和剖析。经验证明,对难点问题,不能只停留在一般认识上,必须作深入分析,抓住问题的症结所在,采取治根治本之策。三是要在基层建设相对稳定的时候,努力发现新的矛盾和问题。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强化发现、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在矛盾和问题没有形成或暴露不充分的时候抓住苗头和萌芽,从而保持基层建设良好的发展势头。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在实践中进行探索与创新。辩证思维是具有创造性与科学性的思维方法。领导干部运用辩证思维方法进行探索与创新,一方面要不满足于已有的认识成果,勇于开拓新的认识领域。乡村振兴工作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停留在已有认识上,难免思想僵化,以致落后于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要求。当前,乡村振兴工作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只有把思维自觉延伸到问题领域,才能敏锐地预测和把握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顺应客观规律,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实工作中,有的同志总觉得筹划重点工作,不搞几个现场会、观摩会,就没声势、没成效;有的同志认为搞评比考核,只要排出名次就行等等。这些都没有把握好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等要素之间的辩证关系,思想方法存有片面性。只有具有辩证的思维方式,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探索创新,还要善于在继承中创造新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要认识到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必须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当前形势下,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有新情况、新问题出现,领导干部既要吸收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也要积极接触新领域,勇于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在新形势下有新的发展进步。

善于用辩证思维方法端正领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从领导干部工作实际出发,不断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工作水平,需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在深入实际与接触群众中掌握实情。掌握实情的唯一途径就是迈开双脚,到实践中去,到基层百姓中去。领导干部只有扑下身子到工作现场、到田间地头,广泛了解情况,深入分析研究,才能真正把握实情。二是要无私无畏,以科学的态度反映和解决问题。辩证思维的本质要求是尊重客观、尊重事实、反映事物的本质。领导干部只有无私无畏,真正从乡村振兴事业大局出发,从基层建设和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出发,才能形成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真正履行好领导干部的职责。三是要讲求实效,切实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必须牢固树立效益第一的观念,克服只重投入不重效益,只看过程不看结果的倾向,不搞华而不实、对基层建设和老百姓没有好处的形式主义,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到所有工作中,落实到工作方法上,真正实现为民造福。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副书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