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孙灵燕:以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为方向
发布时间:2022-11-10 15:05  作者: 孙灵燕        来源: 《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0日 阅读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金融科技在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将数字中国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中还存在一些关键问题,影响传统金融业的高质量数字化转型,值得关注和深入思考。

一是切实推动数字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互促。在传统金融业数字化提升过程中,存在转型准备不足与转型过度并存的局面。有必要厘清并正确处理数字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关系。一方面,传统金融市场发展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依托,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并未脱离金融本质。另一方面,数字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影响是一个潜在持续的过程,未来金融业态将呈现传统金融业与数字金融共生融合的格局。

二是高度重视转型中的数据使用与数据安全。数据是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要素,影响传统金融业数字化的数字基础与转型效率。下一步应在高度重视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规范化采集数据、合规化共享数据、高标准利用数据、全方位治理数据,充分发掘数据价值,为金融业高质量数字化转型提供必要支撑。

三是重点解决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平衡难题。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平衡难题一直存在,过严的监管限制金融创新行为,监管过松又会引发金融无序发展并诱发风险。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平衡直接决定了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走向与质量。包容审慎的监管以及“监管沙盒”的尝试性运用可能成为未来金融监管的主导思路,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针对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律与特点给予金融创新适度监管,实现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的动态平衡。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