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闫文秀:新时代志愿服务要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08-30 12:00  作者: 闫文秀        来源: 《大众日报》2022年8月30日 阅读量:

志愿服务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助力,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全国各地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发挥好志愿服务作用,要通过推动志愿服务社区化、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助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畅通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渠道,让志愿服务在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中展现新作为。

推进志愿服务社区化工程,在服务民生上展现新作为。社区是志愿服务的落脚点,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主动融入百姓生活,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围绕百姓最关注、最迫切的民生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在服务民生上发挥新作为。一是逐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全覆盖,以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不断丰富软硬件设施,打造社区志愿服务的实体阵地,使其成为推动志愿服务的重要依托,成为社区居民就近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二是按照精准化、常态化服务原则,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供给侧改革,以群众需求为方向,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打造务实有用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细分志愿服务队伍类别,分层次组建社区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力争覆盖群众所需的各种服务。

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在维护社会和谐上展现新作为。志愿服务形式丰富多样,方式灵活便捷,能够快速适应社会结构、组织形式和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志愿者贴近实际的优势,组织开展矛盾调处、风险控制、安全教育等社区志愿服务,能够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风险化解在基层,在推动社会和谐上展现新作为。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将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服务下放,实现组织网络重构与服务机制协同,形成志愿服务全嵌入治理模式,健全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二是推动“志愿服务+互联网”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重构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联形态,形成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的网络空间;聚焦志愿服务互联网化的关键业务,打造志愿服务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为社会治理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优化社会治理流程,使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智慧。

助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推动社会进步上展现新作为。志愿服务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持久的生机与活力,在推动社会进步上做出新作为。一是广泛普及志愿理念,继续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模式,使更多人成为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二是构建人民群众参与机制,拓宽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积极发动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法律工作者等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到所居住或工作的社区注册成为志愿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把志愿精神融入活动的全过程。三是注重发现和培养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先进典型,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讲好志愿故事,把志愿者中涌现出来的中国好人、道德楷模和时代先锋,打造成为引领社会道德建设的榜样标杆。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