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卫国:倡导全球环境治理合作
发布时间:2022-03-14 11:14  作者: 张清俐采访整理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11日 阅读量:

进入21世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可持续发展问题更加重视。在国际舞台上,环境治理也展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地位。无论从国际角度,还是从国内涉外领域角度看,通过外交努力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合作越来越必要。这是一项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和治理众多领域的宏大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重大顶层设计安排。

从必要性来看,在外交领域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应有之义,也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担当。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多次被纳入联合国有关决议。作为倡导者,我国可以通过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这一人类文明进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内在要求之一就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的福祉水平,其中包括人的生活环境、生命安全、生态环境质量。为此,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生态文明社会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在外交领域同步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合作,通过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交流与合作,解决全球环境问题,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首先,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合作的体制机制。在经济全球化、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下,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关系新常态将是“协作型竞争”,即保持既竞争又合作的“正和博弈”,获取“1+1>2”的系统效果。“协作型竞争”体制机制,在现阶段集中体现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各种自由贸易区,呈现出“自由贸易区网络”雏形。我国在积极参与各种自由贸易区倡议、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也应把“协作型竞争”制度安排充分体现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相应的全球环境治理合作上。

其次,拓展全球环境治理合作空间。就全球环境治理的有形空间而言,包括从传统的“陆向”向“海陆统筹和联动”延伸拓展,由地球空间向星外空间延伸拓展,由人类活动实体空间向未来宇宙实体空间延伸拓展。

再次,培育全球环境治理合作高端人才。与全球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相比,特别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的全球环境治理合作目标相比,现阶段我国在外交领域开展环境治理合作的高端人才还比较缺乏,尤其是具有前沿环境科学知识的外交人才和掌握前沿国际环境法规的人才。

最后,在外交领域创新全球环境治理合作方法。综合运用和创新涉及环境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一系列涉外方法和手段;充分吸收和虚心学习环境治理合作的国际经验;外交、外事和一切涉外活动都须顺应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为特征的时代要求。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