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周其森:《关于实施“思想强农”工程的报告和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04 15:10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12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智库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其森

成果形式

论文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思想强农”观点的确立和提出,是基于长期对中国农村思想文化观察研究的结果。

作为一个理论观点,“思想强农”在学术界系首次提出,是作者近四十年来对中国农村思想文化研究的结晶,在《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系统阐述,基本形成了独立的理论体系。以这个观点为核心,结合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状况,作者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了20多篇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有两篇被中央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其主要内容被吸收进由作者参与完成的《山东省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其核心内容被吸收进中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思想强农”工程被列为2018年山东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写进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与《山东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

本成果具有坚实的前期研究基础。

本成果是在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国3000多个农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是作者的学术专著《中国农民》《中国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系列丛书》(三部)的总结性成果,也是其长期从事的“中国农民思想文化建设研究”的主要成果。

本成果课题属于原创性研究。

本成果难度表现在:一是涉及面广,问题突出,现实性强,研究难度大。由于本课题是个全局性的问题,且现实问题突出,许多重大的理论问题没有解决,缺少现成的答案和参考。加之农民的思想文化基础薄弱,在农村开展思想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现实支撑相对不足。二是理论研究薄弱,学科建设缺失,缺少坚实的学术借鉴和数据支撑。

本成果具有较强应用和学术价值。

“思想强农”工程课题研究是对我国“三农”问题研究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创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研究一直是我国“三农”问题研究的一个薄弱环节,作为一项重大应用性研究,在新时期学术界尚属首次,在一定意义上具有开创性的学术探索意义。其成果的应用和深化,必将对推动学术界加强乡村思想文化建设领域的研究起到引领作用。

本成果的转化、延伸和社会反响。

2017年春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授王怀超将作者的调研报告《当前我国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亟待加强》以提案的形式,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并在分组会上作了发言,引起了较大反响。中宣部随后给王怀超委员回复:这是一个全局性问题,我们很重视,需要作些调研,从总体上考虑解决办法,采取相关措施。同年3月,作者关于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调查报告经有关媒体上报中央有关部门;4月,作者写的研究报告《关于在乡村文明活动中加强农民思想文化建设的建议》,由有关部门专报中宣部。

2018年1月8日,作者的研究报告《关于实施“思想强农”工程的报告和建议》获得山东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1月14日,“思想强农”被列为山东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1月下旬,山东被列为“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是当时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山东省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吸收了“思想强农”的内容,“思想强农”工程写入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主要媒体对“思想强农”作了解释:“‘思想强农’工程是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重对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引领,加强乡村道德建设,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新乡贤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引导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文化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山东省随即将“思想强农”改为“铸魂强农”。2018年8月,“铸魂强农”工程写入《山东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8月24日,中办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参考借鉴了《山东省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由于山东省是当时全国唯一试点省份,试点工作方案被全国各地广泛参考、借鉴,初步统计约上千家省、市、县(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案中引用山东省方案的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