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李玲等:《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研究》
发布时间:2020-01-14 11:03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97期 阅读量: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建筑史学博士 李玲等

成果形式

著作

获奖类别

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一、主要内容

本著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7年1月出版。本成果以探讨古建筑丰富的和谐理念为主线,沿着中国古建筑文化和谐理念形成的历史脉络、植根的地理环境、依托的经济基础、映射的社会结构等多个方面阐述其形成渊源;通过梳理中国传统文化和建筑文化,探讨古建筑理念的产生、建筑实践成就所反映的朴素自然的建筑实用意识、尊卑有序的建筑伦理观念及融汇升华的建筑理想理念,以及中国古建筑文化和建筑艺术之间的内在联系。

本书首先从建筑选址的相地堪舆、建筑布局的契合自然、建筑数字的蕴藉自然、建筑质地的取法自然、建筑色彩的融入自然等多角度阐述道家理论影响的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在不同建筑元素中的体现。从朴素自然的建筑实用意识到自觉地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与中国古建筑的内在联系。其次,从都城宫殿王权至上的政治伦理、民居的血亲家族伦理、礼制建筑的民族宗教伦理等多层次论述受儒家礼制影响的人与人的和谐关系在不同建筑类型中的体现。从尊卑有序的建筑伦理观念到基于这种观念基础上的人与人的和谐关系分析具有封建等级性的建筑伦理的社会功能。再次,阐述中国化的佛教意蕴影响下的人自身的和谐关系在佛教建筑中的体现,从佛寺、佛塔、石窟不同形制中解析佛教传入中国后在建筑上所产生的融汇升华的理想理念,论述建筑作为人类灵魂的栖息地使人修身养性,达到人自身和谐的理想境界。最后,从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方传统建筑不同和谐理念的比较中探究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的内涵与外延,凸显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的人文特征、生态特征及其独特的实用理性精神。

二、学术价值

本成果研究、探讨中国古建筑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并解释和提炼古建筑作为表象的“物”的存在和传统文化作为内涵的“意”的渗透之间的因果关系,把人、自然、生态、资源、宗教、文化、社会等要素和建筑融会贯通在一起,把建筑语言、建筑类型上升到传统文化理念、建筑设计理念的高度,揭示出和谐建筑理念对中国古建筑的指导意义;借鉴中国古建筑和谐理念价值,对于构建古建筑研究的理论体系和现代建筑发展体系有着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现实意义,对于现代社会、文化、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三、社会影响

2018年1月24日大众网转载本成果其中一个章节“绿色建筑与经济发展”;2017年12月24日山东社科院副研究员薛忠文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认为本成果将建筑史迹上升到哲学理念,对于中国传统建筑的现代化以及现代建筑空间建构的良性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启迪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