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兴国:产业扶贫引致内生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18 16:47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6日 阅读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指引下,山东省扶贫工作思路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尤其是产业扶贫模式,在山东省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突出产业扶贫新亮点

山东省贫困区域主要集中在鲁西、鲁南等欠发达地区,鲁中、鲁北地区贫困人口呈“插花式”分布,半岛地区经济相对发达,贫困人口相对较少。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始终把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减少贫困人口作为重要战略目标,连续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落实力度,扶贫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2012—2016年,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万以上。2018年底,山东省省定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近年来,山东省采取多种扶贫形式。各地区根据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特色产业等基础条件,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方式助推脱贫攻坚。

山东半岛地区主要扶贫模式包括“农业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四种。半岛地区依托其区位优势及原有的产业结构发展当地经济,在提高贫困标准线的基础上增加帮扶比例,对于无劳动能力人员进行兜底帮扶,更大程度关注中下层收入人口。

鲁西南地区贫困形势比较严峻,贫困村集中。针对此种情势,鲁南地区主要扶贫模式包括“互联网+”“旅游+”“光伏+”“园区+”“合作社+”“资源+”等;鲁西地区的主要扶贫模式包括“企业下乡+土地流转+就近就业”、特色产业、农村电商、金融扶贫四种。鲁西南地区利用当地交通便利条件,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种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规模,扶持当地企业发展,同时引进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利用当地特色农产品、特色文化等发展农村产业,带动贫困户整体脱贫。

鲁中、鲁北地区针对贫困人口呈“插花式”分布特点屡出奇招。鲁中地区主要扶贫模式包括黄河滩区异地搬迁、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三种;鲁北地区主要扶贫模式包括企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互联网+”、土地流转增收四种。特别是鲁中、鲁北地区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黄河滩区,黄河滩区异地搬迁后对乡村进行了重新规划和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乡村特色旅游,在依托古老的黄河农耕文化基础上,发展以教育示范为目的的农业合作社及农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国家扶贫实验区,创新资产收益扶贫和金融扶贫成为山东产业扶贫模式中的一大特色。

山东省各地脱贫攻坚战具有鲜明的区域特点,扶贫模式千差万别,但是产业扶贫是主导。产业扶贫是“齐鲁样板”的核心要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打造产业扶贫“齐鲁样板”

最大限度发挥当地特色资源的效能。产业扶贫模式多是依靠政府力量将龙头企业和贫困户结合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并以当地特色产业为依托,开展产业扶贫工作。临沂市沂水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沂水县的产业扶贫正是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而进行,通过龙头企业整合旅游资源、吸纳贫困户进入旅游景区务工、流转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旅游开发等方式,使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充分挖掘扶贫资金的支撑能力。鲁中、半岛地区扶贫资金相对充裕,形成了“村集体+政府+社会+商业银行”的金融扶贫模式。该模式以村集体企业为中心,采用股份制合作社或者龙头企业与村集体、贫困户合作共建企业等方式,将扶贫资金及社会帮扶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手中,实现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方共赢。通过扶贫资金等转化为资产,贫困群体获得了物质帮扶;通过股权界定,贫困主体不仅获得了稳定的投资收益,还激发了主动参与合作社等组织载体经营的意愿;通过股权联结,贫困者与其他农户、经营主体建立了稳定的利益共同体,获得乡村非贫困群体的帮助,通过资源互补增强了发展能力。

以信息化手段为产业扶贫赋能。建立产业扶贫信息网,设置贫困户信息管理员,对贫困户建立信息卡,提高对贫困户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贫困户可以通过产业扶贫信息网,了解扶贫政策、脱贫致富信息,建立电商网站。在这方面,菏泽市的电商扶贫走在了全省前列。

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山东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参与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规模大、资本积累较为丰厚,对农业的外溢效应明显。龙头企业依托企业品牌、种植、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成熟经验,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和管理,保证农户稳定增收。同时,将财政资金量化为农户股权进行入股,打破了以往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只分红不入股”的收益分配模式,实现贫困户的收益与产业经营效益挂钩,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生产劳作动力。贫困户可以获得“入股分红+务工收入+耕种收入”三份收益,实现企业发展、群众致富的双赢。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发展动力。在扶贫过程中注意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提升贫困户在项目选择、扶贫对象确认、项目实施、扶贫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参与度,增强贫困户之间的合作程度,激发贫困户自身的内在动力。发挥“乡村能人”的积极作用,选择威望高、懂技术的带头人,在给予初期投资和技术指导后,由村集体在带头人的领导下集中管理、发展村集体经济。重视创新教育扶贫机制,在努力提高整体教育水平的基础上,重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出发,提升贫困人口的知识、技能和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增加对贫困人口的职业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