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国际儒学论丛》——开启儒学的国际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6-08-23 08:33  作者: admin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国际儒学论丛.jpg

《国际儒学论丛》系我院主办的国际儒学领域学术集刊,是国际化儒学研究与交流的高端平台,为儒学的发展开启了国际新航程。

本集刊每年2期,分别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出版。目前,第1期已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其承载着丰富的国际儒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信息,一经问世,便受到国内外儒学界的广泛关注。

本集刊以学术为灵魂。孔子谓:“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孔子自谓:“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冶长》)孔子开门办学、有教无类。他还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有学术而后有思想,真正的思想植根于扎实的学术研究。唯有知学术之源流,方能出精粹之思想。由此可见,学术将是其国际新航程的重点。

儒学的国际新航程,其方向是国际化的新儒学。儒学正在多元文化共存共荣的学术环境中奋力航行。国际儒学研究形成了东亚、北美和欧洲三个中心。在美国,还产生了像“夏威夷儒学”和“波士顿儒学”这样的儒家学派。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在不同国度产生更多的儒学派别。儒学在多元文化融合的背景下出现一波创新大潮,参与这一波创新大潮的既有东方人,也有西方人。在这一波创新大潮中,儒学吸收东西方道德哲学后产生了心性儒学,吸收东西方政治思想产生了政治儒学,又参照东西方宗教思想而建立了儒教。总体来看,无论在心性儒学、政治儒学还是儒教方面,又都有各自不同的思考路径和思想特色,现代国际的新儒学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毫无疑问,本集刊还要为解决国际社会的问题而努力。今天国际社会面临的所有问题归结起来无外乎是人本身的问题,而儒学既可以修身养性变化气质,也可以治国平天下。所以,儒学在国际化背景下的新发展是充满希望的。历史大潮将附着在儒学身上的各样色彩褪净,儒学重新回到其原本的学术素色,被历史洗刷成素色的儒学,正好可以成就其新航程,可以由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用新的思想、新的视角、新的方法重新绘成色彩斑斓的新画卷。

本集刊的宗旨是:“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本集刊对待学术争鸣的态度是:“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辨。”原始儒学,产生于百家争鸣的时代。未来的儒学,也将在国际化的百家争鸣中取得创新发展。(文/石永之)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