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袁红英:走在前列 勇闯改革新路 全面开创 彰显齐鲁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20 11:02  作者: 袁红英        来源: 《光明日报》2021年5月20日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东要“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加快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在高质量发展中勇闯新路,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系统重塑,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2018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确立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目前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速,“三年成效”已经逐步显现。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7.7∶42.7∶49.6调整为2020年的7.3∶39.1∶53.6,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7年的59.6%提高到2019年的78.4%。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高速成长,“四新”经济增加值三年间年均增速超过2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的30.2%。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十强”产业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50%以上。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7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突破4.5万亿,济南信息技术、青岛轨道交通装备等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

创新引领,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2018年,山东率先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五个振兴工作方案,2019年以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73亿元。2020年,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19个县(市、区)上榜“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数量居全国首位。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到2020年,山东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粮食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总产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山东的国家级海洋牧场数量占全国的40%,农产品出口额连续22年领跑全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重要指示,山东将“深化农业科技‘展翅’行动”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并制定了科技创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持续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实施现代种业创新、智慧农业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目前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综合机械化率达89%,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山东正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山东农业从“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从产量大省向质量强省转变,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塑造龙头,聚力落实黄河国家战略

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济南新旧动能转化起步区等一系列极富深意和新意的国家重大战略平台相继落地山东,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赋予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定位”,这是山东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为了更好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山东谋划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提出了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廊道、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黄河流域科教创新生力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黄河流域改革开放先行区、黄河流域文化“两创”大平台的战略定位。同时,为了突出发挥在黄河流域的龙头引领作用,山东已经搭建了济南科创城、黄河战略研究院、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等重大支撑平台;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重点推介了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259个重点项目;山东还牵头推动建立沿黄省份省际对接协作机制,在产能合作、技术转移、生态保护等领域,研究提出合作路径和方式,推动建立陆海港口合作发展联盟等重大合作事项落地,联合共建黄河现代产业合作示范带和黄河科创大走廊。

陆海统筹,更加注重经略海洋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专门成立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加强陆海统筹和海海统筹“双统筹”,加快推进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建立陆海全方位协同发展机制。山东加快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以海岸带为纽带优化海陆产业联动发展,打造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实施“透明海洋”、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中心等重大海洋科技工程,建成国家级海洋科技平台46个、国家科技兴海基地2个,“透明海洋”计划被联合国列入“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2030)”六大主题,E级超级计算机落户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2019年8月成立山东省港口集团,原有青岛、烟台、日照、渤海湾四个港口成为集团全资子公司,统筹协调港口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多式联运发展,深度推进整合涉及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资源,解决了省内港口低端重复建设的问题,组建当年吞吐量增长10.9%,2020年,山东港口集团吞吐量达到14.2亿吨,同比增长7.5%。

面向新发展阶段,山东确立了“七个走在前列”和“九个强省突破”的“十四五”目标任务,将继续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