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勇立时代潮头 肩负历史使命》简介
发布时间:2017-03-17 10:18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3月15日 第35期 阅读量: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犹如一声春雷,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带来了新的春天,犹如战斗号角,激励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发思想之先声。讲话一经发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系统即兴起了学习、研究和贯彻高潮,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5月24日,山东社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5·17讲话”,院党委班子成员、处所长以及部分专家在会上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6月3日,山东社科院组织召开了全省社科院系统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座谈会,各市社科院院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深入研讨了如何以“5·17讲话”为指针做好新形势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山东社会科学报道》开辟专栏,对学习、研究“5·17讲话”的活动和文章进行连续报道与刊发。《勇立时代潮头 肩负历史使命》一书,正是前一时期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成果的重要结晶。本书在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直接策划与指导下,由院外宣办具体组织编辑。院长张述存参与指导了本书编辑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希军全程指导并审定书稿。本书即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历史地位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这段精彩论述,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极大激发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重要结晶,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思想智力资源。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认清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提升人的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的历史使命。

二、对如何坚持正确方向和扎实学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规律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任务。明确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本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

大家认为,具有鲜明特色和独到风格、形成厚重风格和宏大气派,是哲学社会科学成熟的标志、实力的象征、自信的体现,也是一切有志向、有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崇高追求。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键是要振奋精神和端正学风,要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追求,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力戒急功近利,力戒浮躁之风。不少文章还联系实际,认为我院正在实施的“创新工程”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推进“创新工程”深入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学术创新、坚持精品导向,坚定不移走本土化、特色化道路。以出精品、出人才为导向的“创新工程”,是繁荣发展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责任。

三、对如何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索

“5·17讲话”特别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与时俱进品格,加强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现实、指导现实、引领现实的功能。本书对如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进行了深入探讨。

不少作者认为,具不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能否掌握深入研究问题和科学回答问题的能力,是检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衡量每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标志。缺乏鲜明问题意识,从概念到概念,无的放矢、无病呻吟、隔靴搔痒、文字游戏,是当前学术界存在的“通病”,严重影响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和功能的发挥,严重影响了理论的创新和学术的繁荣,已经到了猛击一掌、促其醒悟的地步了!问题意识和研究问题的能力不是天生具有的,必须进行刻苦的修养和锻炼,这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科学方法,深入实际、深入社会,虚心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纭芜杂的现实问题和具体实践中探索事物变化的规律,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不少文章还结合我院“高端智库”建设,对如何以研究现实问题为导向提高智库研究质量,提出了有价值的理论分析与对策建议。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外宣办编辑  孙必鹏)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