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李广杰:山东外贸增长面临压力 应进一步优化结构
发布时间:2015-11-13 10:31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 阅读量:

李广杰1.png

山东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今年前三季度,山东进出口总额1750.5亿美元,下降16.3%,外贸稳增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认为,面对低迷的国际市场,我省要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实行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发展并重,在双向投资方面有所突破。

李广杰表示,过去我们以利用外资为主,今后要坚持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层次,同时加大企业走出去力度,促进企业在全球布局产业链条、拓展发展空间。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李广杰表示,区位优势明显而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的山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

李广杰认为,应该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扩大贸易、投资的重要机遇,来加强与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合作、基础设施互利互通合作、海洋领域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等领域的多方面的合作,来拓展山东的经济发展空间。

自贸区战略为山东的扩大开放提供了契机。特别是中韩自贸协议签署后,山东企业发挥毗邻韩国的地缘优势,大力开拓韩国市场,前三季度实现了对韩出口的逆势增长。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辛大楞认为,要着重统筹自由贸易区内外发展,以更加灵活、主动地参与全球分工与市场协作,增强自身的话语权。

李广杰表示,中韩自贸区对于山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就应该借助中韩自贸区这个平台,来发展对外贸易,消化国内的过剩产能,山东作为一个外贸大省,离得韩国也很近,这样贸易成本相对来说要小一些,所以,更应该借助这个优势,来加强鲁韩的合作,其次在东北亚区域一体化当中,更好的往前走一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