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唐洲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 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
发布时间:2016-08-17 09:57  作者: admin        阅读量:

【编者按】本文系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唐洲雁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稿,是对山东社科院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以来智库建设的阶段性汇报和未来发展思路规划,特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尊敬的姜书记,尊敬的孙部长、季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省委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行战略部署。一会儿姜书记还将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思路措施。这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视和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厚爱,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这一点我们山东社科院感受最深。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率先启动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尤其是精品成果有了明显增长,一年半来在中央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20多篇,在C刊和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省领导批示的呈阅件达40余件,一批咨政类研究成果被省有关部门采纳,特别是姜书记此前多次对我院研究成果作出重要批示,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在学术界、特别是全国社科院系统的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先后有20多家省区市社科院来我院学习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的经验做法。

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专题会议和姜书记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安排,积极谋划我院发展思路。初步设想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按照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山东社科院要在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要求和我院发展实际,我们提出的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是:在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进程中走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建设山东第一智库,争取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行列。围绕这一总目标,我们提出五个发展定位:即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智囊团”、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高地、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端学术殿堂、山东省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山东省省情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

二是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创新。我们今后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在率先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基础上,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进一步总结经验,在科研组织运行机制、成果考核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和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真正建立起适合社会科学研究特点的体制机制,推动我院创新发展,使我院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同时,为深化我省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新路。

三是深化重大理论、重大实践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十八大以来,我院在中央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50多篇,实现了每月1篇的设想,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跟踪研究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及时总结山东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和现实经验,深入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山东“走在前列”的发展模式与优势,研究宣传山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在中央媒体推出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发出山东社科界的声音。进一步深化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研究,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加强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争取有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的功能,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以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重大现实问题、利益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

四是打造山东省省情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近年来,我院围绕打造山东省省情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开展了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这是我院乃至山东省历史上第一次由学术单位主导和主持的年度性、跟踪性大型综合调查,调查报告一经推出就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调查体系,持续推出调查报告,并启动山东省17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估研究,承担政府部门交办的第三方评估项目,实现对我省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监测、评估、预警和预测,用科学数据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引导公众舆论和社会走向。

下一步,我院将以此次专题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姜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科院研究优势和特长,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好务,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