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孙健:树立高标准 练好基本功 为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尽职尽责
发布时间:2017-08-24 09:5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8月15日 第45期 阅读量:

根据院党委的统一安排,7月11日我们赴省社科联学习考察。7月13日,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党员和党外人士共25人参加会议。大家围绕唐洲雁书记就参观学习提出的五个思考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我院改革发展取得良好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必须树立高标准、练好基本功,扎扎实实地为实现我院的既定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对我院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要有清醒认识

在社科联展示的优秀社科成果中,我院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对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贡献。据社科联统计,目前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从业者已经超过10万人,而我院只有不到300名在职职工,专职科研人员不到150人,在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评审中,我们在全省排第8名,我们以这么小的体量,能在排名上与科研人员数以千计的高校基本接近,取得这么辉煌的成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自豪。由于我们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我们参与省里各种调研的机会多了起来,也有更多的厅局主动来我院调研,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院取得的长足进步。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院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做得十全十美,在科研方面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

一是我们的成果数量不是最多的,质量不是最好的,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还要着力扩大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与高校相比我院体量太小,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一般都有上千人,“人海战术”给我院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主力科研队伍,培养后备科研队伍,加强学科建设,形成更加完备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

三是我们缺乏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传承机制。目前不少高校有学科传承的做法,比如一个学生从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都由同一名导师指导,毕业后还会留校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形成了学科传承机制。而我院在这方面没有有效举措,一些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研究人员退休之后,后继无人,无法形成该学科的长久优势。

四是我们的科研辅助能力与高校相比还很欠缺。进行应用对策研究,需要有前期的数据收集与整理工作,在高校,这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一般由研究生负责,研究人员只负责归纳、提升,但在我院,这些基础性工作大都由科研人员亲自去做,不利于科研效率的提升。

建议进一步深化我院与高校战略合作,吸收利用高校师生资源,促进我院科研工作,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壮大科研队伍。

二、硬件软件水平同步提升,努力建设高端智库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了解到,社科联大楼装修只有五六个内部工作人员负责,大家被社科联工作人员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精神深深感染。在参观社科成果展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报告厅、社科数据中心时,他们先进的硬件建设又使我们受到震撼。通过深入对比分析,大家认为,我院应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同时提升素质,在建设一流新型智库方面奋力走在前列。

从硬件方面来说。首先,创新工程实施以来,我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还没有成规模的学术成果展厅和学术成果展示体系,对外宣传方式,基本停留在发表了多少篇文章、出版了多少部著作、获得多少次省领导批示等数字上,缺乏一种直观的展示方式,无法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和震撼力。建议编辑山东社会科学院宣传册,图文并茂,用于对外交流和展示我院综合风采。利用现有条件,改建扩建成果展厅和院史馆。

其次,社科联的社科数据平台为全省社科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起到了集纳人才、汇聚智慧的作用,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展示我院的科研成就和队伍风采。我院新版的山东智库联盟网站近期上线,未来除了对外发布信息、交流科研成果的功能,还可以建成联盟成员之间课题合作、项目联合申报等各类学术协作的平台,实现成员之间的协同科研。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我院在软硬件方面已有一定基础和规模,网站、信息化管理平台都有具体的实践和探索,关键是整合现有资源和平台,把一个个信息孤岛集合为一个有机信息载体,有效发挥信息化系统的作用,提升科研和管理水平。

再次,社科联集约化和干净整洁的办公场所也值得我们借鉴。我院办公环境与社科联相比有一定差距,如何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进行空间布局改造,以提升办公环境,营造科研氛围,值得我们思索。

从软件方面来说。首先要聚焦主业,社科联的社科交流中心以前是齐鲁文化会馆酒店,社科联下定决心,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成为焕然一新的社科交流中心,重新聚焦了主业。我院近几年通过创新工程,在科研和管理上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但是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创新工程还存在某些不足,这些不足造成的影响可能牵扯到每个人的岗位、利益,我们要识大体、顾大局,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工程,聚焦科研主业,拓展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社会服务,推动我院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其次要内练筋骨,提升服务能力。对于办公室来说,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科研中心服务、为科研人员服务。大家岗位分工不同、作用大小不同、能力高低不同,但都要立足本职、尽职尽责。要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向省直部门、兄弟社科院学习管理经验,不断扩展视野,提升工作能力,服务好我院各项工作大局。对于我院来说,还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切的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的水平和质量,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

再次要紧紧抓住“高、精、尖、特”等环节,进一步提升精品成果质量和数量,着力打造顶尖科研平台,大力加强特色研究领域科研力度,发挥我院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领头雁、排头兵作用。

最后要有学习和争先意识。省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通过各种方式扩大高端影响力,发挥了较大影响作用。这对我院来说是很好的促进。我们要努力学习,奋勇争先,以更高标准和更严尺度建院强院。

三、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全力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

虽然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难度很大,但是省社科联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并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他们的态度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要加倍努力做好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一要扎实抓好党建工作,通过细致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全院职工思想认识凝聚到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单位上来,以此为目标调动全院职工的积极性。

二要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我院社会认可度。全国精神文明单位评选标准中有一条“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我们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排头兵,在这方面应该有更多作为。比如我们除了在中央三报一刊和《大众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以及办好泰山智库讲坛等高端学术活动之外,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更接近普通读者的都市类媒体开辟专栏,发挥我院理论研究优势,直通普通百姓,就时政热点、社会热点等,以普通读者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和展示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省的重大决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我院党建文化品牌和学术品牌,扩大我院社会影响力。

三要振奋精神,提升活力。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单位也要有一种精神。精神是“魂”,是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由于社科院的工作性质和传统管理方式,外面人员一般对社科院不甚了解,认为社科院都是一些“老夫子”,缺乏青春活力。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社科院的认同。实际上,我院现在年轻人居多,他们具有青春活力,可以考虑以建院40周年为契机,通过一系列活动,打造“青春社科院”品牌,推出我们的新生学术力量,展示我们院的青春风采,提升我院形象的活力。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办公室主任)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