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述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发布时间:2015-11-19 15:41  作者: admin        来源: 《光明日报》2015-11-1 阅读量:

张述存.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谆谆教诲全党同志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他突出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和生机活力。

严明纪律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严明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早在1847年6月,马克思恩格斯在为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章程中,就对党的组织纪律做出明确规定。列宁高度重视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建设,严肃指出否认党的纪律,就等于完全解除无产阶级的武装;谁要是把无产阶级的铁的纪律哪怕是稍微削弱一点,那他就是帮助敌对阶级来反对无产阶级。党只有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才能发挥无产阶级最高组织形式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有着严格组织纪律的政党。1921年7月,在党的“一大”纲领中,纪律条款就占有相当比重。新民主主义革命前期,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原则,1928年4月规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八项注意),从大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小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都做出明确规定。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我们党制定并重申“四个服从”政治纪律,发布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健全党委制等重要规定,为夺取革命胜利和“进京赶考”取得满意答卷提供了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新中国成立不久,党内潜藏着的山头主义、团团伙伙等非组织活动苗头,引起中央的高度警觉。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严厉禁止党内一切无组织无纪律的言论和行为。1956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党是以一切党员都要遵守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没有纪律,党决不能领导国家和人民战胜强大的敌人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强调一切党员不管他们的功劳和职位如何,都没有例外地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新时期党的纪律建设。正如邓小平所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全党同志提出了最基本的纪律要求。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专门恢复了“党的纪律”一章,重新设置了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把加强党的纪律放在重要位置。后来,我们党又先后颁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党内纪律规矩,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纵观90多年来党的奋斗历史,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规矩严格,党的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必须更加重视党的纪律规矩建设。

守纪律讲规矩最重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循党的政治规矩。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党的政治纪律就是党依据不同时期的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纪纲一废,何事不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外事纪律等其他纪律的重要基础。

人无规矩不立,党无规矩不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纪律规矩就注定成为一盘散沙。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政治规矩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原则、纲纪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党内总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本身就是全党在政治上必须遵守的刚性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党内涉及政治言行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也属于政治规矩。政治规矩为党的组织规矩、工作规矩、生活规矩、言行规矩提供政治标杆和政治基准,政治规矩失守,其他规矩都会失守。

正是因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规矩中居于如此特殊重要的地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更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及其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非常严肃地提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五个必须”是对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高度升华,不仅深刻揭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关键所在,实质上也为全党守纪律讲规矩量身定制了“纪律”和“规矩”。

心存敬畏身体力行,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和党性修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是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党性的最集中体现。为此,我们必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心存敬畏,须臾不可逾越碰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一底线红线;任何情况下都要身体力行,不折不扣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学好熟知纪律规矩做起。学好纪律、熟知规矩是守纪律讲规矩的基本前提。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纪律、总规矩,为全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据党章制定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组织原则等党内法规,也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学习以党章为统领的党规党法,时刻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党的高度团结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要常常喊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我们今天借用“向中央基准看齐”要求,就是要必须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切合工作性质突出着力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无条件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全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同时,还要依据各地各部门不同工作性质,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着力点。比如,意识形态领域具有自己的特殊定位,要重点突出“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任何人都不得擅自发表与中央精神和大政方针相违背的言论,必须做到与中央一个口径、一个声音。

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知行合一、重在落实。行动最有说服力,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贵在知行合一,重在狠抓落实。“其身正,不令则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时刻铭记、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广大党员也要以党性标准严格自律,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到日常言行当中,自觉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