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樊祥成:山东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与创新经验
发布时间:2017-01-03 10:43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2月30日 第30期 阅读量:

一、山东农业产业化经营产生发展的背景

1985年,山东省诸城市组织实施的“农村商品经济大合唱”,迈出了山东省探索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第一步。从本源上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兴起,是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农业领域内存在的计划经济模式的扬弃,同时也是市场机制在农业领域的回归。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不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之间的分工与合作,都遵从国家的计划指令进行,计划指令替代了市场交易。各级政府代替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决策者,农民和企业只是决策的执行者,市场机制在农业领域几乎无用武之地。农村改革以后,原来的计划经济机制不再发挥作用,而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却还没有完全适应新的经济运行机制。特别是对于缺少统一经营层次帮助的个体小农来说,难以把握较为全面的市场信息,对市场价格反应滞后,在市场交易中常常处于劣势,因此,在一定时期,农民频繁遭遇买难卖难的问题(即学界所谓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另一方面,农产品加工企业离开了计划体制的流通渠道,难以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以有效连接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为目的(有的称之为产供销一体化,有的称之为贸工农一体化等),以“企业+农户”为主导形式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开始从诸城市等地涌现,继而上升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战略,有力地推动了山东农业和全国农业的发展。

二、山东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创新经验

从山东的经验看,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社会各界十分重视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连接农民与市场、带动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等方面的作用。但是,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意义不限于此,甚至说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它能够迅速提高整个农业产业的发展水平,为农业生产带来结构性变革。以诸城市为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该市农业总产值中种植业产值比重很大,而且在种植业中以粮食生产为主,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传统农业生产结构。农村改革以后,诸城市种植业产值比重呈现下降趋势,但下降速度比较缓慢,在1978年—1988年间,种植业产值比重仅从78.9%下降到74.6%。在以畜禽产品出口为主营业务的诸城外贸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诸城市畜牧业产值比重上升较快,从1978年的17.2%上升到1988年的21.8%。目前,诸城市种植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降为32.1%,而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经达到64.2%。

表1  近年来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统计表

1.jpg

二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农业产业化经营归根到底是要把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有机整合在一起,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因此,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除了重视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还需要抓好农业生产一端。改革以来,制约农业生产端的主要问题是农民经营规模狭小、组织化程度较低。为了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从1995年开始山东省明确提出把合作制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抓手。在这种思路的推动下,山东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莱阳出现了比较规范的专业合作社,宁津、平原等地方出现了带有合作经济性质的农民合作协会。1999年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意见》,2005年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意见》。目前,全省正式注册的农民合作社数量已经达到13.2万家,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到10961家,其中国家级378家、省级1509家、市县级9524家,合作社登记总数、成员出资总额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

表2  近年来山东省农民合作社发展情况统计表

2.jpg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发挥合作社对分散农户机会主义行为的监督和约束作用,构建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者合一的组织结构,不但能够克服“龙头企业+农户”这种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形式固有的契约约束脆弱的缺陷,而且能够通过合作社服务功能实现农业规模经营之目的。当然,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理想模式,是实现多个参与主体合而为一、由农民完全分享农业增加值。无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最有可能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目前,山东省一些发展较好、实力较强的农民合作社拥有了自己的加工企业和销售网络。滨州市博兴县众鑫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陆续建立了6800亩基地、1500吨库容的冷库和370平米的配送中心,还在县城建立两处便民直供生鲜超市,实现了合作社+配送中心+基地+农户+品牌+超市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条。

三是加强全产业链经营。时至今日,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更加注重顺应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积极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增值。目前,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76:1,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伴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在内的农村第三产业发展较快,涌现出了像沂南县铜井镇竹泉村、章丘市朱家裕等一批省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品牌,为乡村旅游产业带来上千亿元的产值。在一些地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显示了作用。比如,滨州市花盈花木科技有限公司集玫瑰种植、产品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在其他地方玫瑰产业深受市场价格低迷困扰的时候,该公司通过玫瑰深加工和旅游观光带来的收益有效缓解了玫瑰种植环节收入减少的压力。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