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让伟大的梦想照亮前进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4-03-04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 2014-03-02 阅读量:

201310,全国知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唐洲雁研究员的新作《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分为九个专题进行全面系统的阐述,附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索引,以及作者在十八大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报刊发表的8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文章。全书体系完整、述论结合、文字简洁、通俗易懂,是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部不可多得的力作。
  《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一书分为9个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了深刻阐释和全面解读,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比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加强党的建设等等。这些专题的选择和设置,体现了作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集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宽广的政治视野、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卓越的驾驭能力,生动体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有梦想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创造了辉煌成就,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众所周知,鸦片战争170多年来,中华民族尽管饱经磨难、历经沧桑,但是一刻也没有放弃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江泽民、胡锦涛,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20121129,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思想。此后,他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对实现中国梦作出深刻阐释,逐步形成了中国梦重要战略思想。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基于对中华文明向更高阶段全面演进规律的深刻思考和准确把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光辉典范,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坚实的实践基础,也有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极强的世界影响,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一书,作者以理论工作者所具有的科学严谨的态度,运用长期从事党的文献研究的经验积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作为全书的主线,以哲学的思维、严密的逻辑、简明的语言,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基本遵循和实践途径。书中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原文作为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部分的标题,提出了以下重要观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依靠中国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等。这为读者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梦重大战略部署,作了深入细致的文本解读和有说服力的理论提升,透视出作者扎实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把握。
  中国梦重大战略部署,既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又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中国梦,既是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传承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走向的深刻揭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个人的。这个伟大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一书体系完整、阐述全面、观点鲜明、语言精练,堪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本精品之作。这本书的出版,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体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助于我们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带来的新考验、新挑战,有助于我们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为顺利实现两个100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