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爽: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绽放芳华
发布时间:2019-06-11 15:0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9年5月15日 第87期 阅读量:

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丽的旋律;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

100年前,五四运动如惊雷和闪电劈开了旧中国如磐铁幕,以前所未有的历史姿态,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激发了亿万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历经100年的千锤百炼,五四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动力,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

100年前,先锋的中国青年发起五四运动,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共同书写共和国的壮丽篇章。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青年一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担当时代使命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和对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指导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0年前,血雨腥风中,由青年知识分子推动的五四运动,唤醒了亿万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100年后,筑梦进行时,中国青年一代正以饱满的热情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是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而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每一个青年都是中国梦的主体力量,是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五四运动点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正在化作历史发展的华美篇章。“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来越小的狭小天地”“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强者总是在挫折中不断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频频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让人听后感悟至深。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的青年指明了方向和前进的道路,也为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增加了沉淀和积累。秉持五四精神、感受时代使命、担当青春责任,让青春豪情为祖国尽情燃烧,当代中国青年定会续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绝响。作为新时代青年人中的一员,我深感使命与责任,也必将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砥砺奋斗,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青春正盛,少年可期,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新时代,新作为;新发展,新梦想;新环境,新青年。

青年富有雄心壮志,只有把炽热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才能让五四精神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国梦的舞台上尽情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青年敢为天下先,只有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青春才能永葆活力。回望历史,在五四运动的历史风云中,涌现出一大批为国为民的栋梁之材。他们以赤子之心筑起的奋斗丰碑至今仍激励着后人。新的时代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青年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更加需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则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我们作为青年人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充满号召力的话语,深深印刻在新时代每一位青年的心里,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一百年前,五四的春雷唤醒沉睡的中国;一百年后,青年热情没有褪色,五四的精神代代传承。

五四精神,时代风帆;追梦路上,青春当先。面向民族复兴的新征途,身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让我们青年一代一起相向而行、齐心协力,用理想和信念抒写时代的华章,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世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