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新旧动能转换要“把好方向”
发布时间:2018-01-30 14:26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7年8月30日 阅读量:

□ 山东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新旧动能转换是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工程,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面临“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准“四个方向”:产业方向上,既无中生有,又推陈出新;目标方向上,既高标定位,又脚踏实地;工作方向上,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又突出本地特色优势;政策举措上,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又眼睛向内、不等不靠、努力改革。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速度换挡,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这一过程我们要完成的任务是经济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现在速度放缓了,结构能否优化,质量效益能否提升,关键看新旧动能转换能否顺利成功。今后5年是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要想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通过“四新”促“四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可以说,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是山东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在前列、建设强省的关键一招。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工程,需要从多处、多点、多面共同发力。从方法论的角度看,特别要注意把握准四个方向、处理好四个关系。

新旧动能转换要把握准“四个方向”。

产业方向上,既要无中生有、培育发展新动能,又要推陈出新、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要双轮驱动、共同发展。

培育发展新动能,一方面要培育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这是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另一方面要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这是最快提升当下经济质量的基础,也是山东的看家本领。通过分类施策、有的放矢,扩大优势、拉长短板,让新经济发展壮大,让传统经济“老树发新枝”改造提升,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聚焦代表山东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十大产业,尽快形成以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真正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目标方向上,既要高标定位、跨越赶超,又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时指出,现在中国经济走势分化的情况从“东西差距”变成了以黄河为界的“南北差距”。山东正好处在黄河下游南北交换的重要区域,山东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能否闯出一条路子,对整个中国北方格局的改变具有关键性作用。

山东创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在全国还是首例,承担着示范带动北方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使命。因此,无论是规划编制、项目谋划还是改革举措,都要秉承世界眼光、坚持国际标准、凸显山东特色,高起点寻标对标,跨越赶超。要强化全球眼光和开放思维,主动对接京津冀协调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更高层次的开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同时,在推进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山东实际,认识要到位、路径要清晰、态度要坚决、知行要合一。比如,要突破惯性思维,清晰地认识到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项目化工程化的推进方式,绝不是过去单纯铺摊子、上项目;要创新发展路径,从强化科技创新、降低单位能耗、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缓解环境容量、土地指标等要素制约。

工作方向上,既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又要突出山东特色优势,讲好本地故事。

中央要求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一条路子,对整个中国北方的未来发展提供经验。但山东东中西部资源禀赋不同,产业基础有别,区域特点各异,因此,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各区域的发展重点和工作措施要贴近各地实际,不能照抄照搬,更不能一哄而上搞新的重复建设。一定要明确重点,突出优势,细化定位,基于自身的发展基础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功能区、聚集带、产业园。

政策举措上,既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更要眼睛向内,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发展动力和活力。

山东创建试验区过程中,借鉴外地经验,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大胆试点是非常必要的。但更要发挥内因作用,内外结合,共同推进。特别是各级各部门要不等不靠,抢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力争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有所突破。特别要着力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畅通成果转化渠道。要发挥企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保驾护航,让企业安心经营、潜心创业、放心发展。

在此基础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还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处理好长期与短期的关系。新旧动能转换是新任务、新要求,它的实现需要时间。从发展趋势来看,短期内新旧动能转换可能会带来阵痛,这是改革必须经历的阶段;但长期来看,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是实现经济长远发展的必然趋势。放眼长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发展等密切相关。因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坚定信念,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也要尽量提升转换效率,抢占改革先机,促进山东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让政府和市场和谐共振、双重发力,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首先要简政放权,为新旧动能转换清阻破障。把本该属于市场的权力从政府中削减,归还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其次要创新管理,为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政府完全退出市场,只是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掉,该管的仍然要管好。政府要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思路方法,做好顶层设计,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和监管,全面履行好自己的职能,充分发挥政府在新旧动能转化中的功能和优势。再次要优化服务改革,为新旧动能转换加油助力。政府要适应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及时调整相关制度、政策、法规,推动制度、政策、法规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的科学化、便利化、灵活化,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全面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处理好新旧动能转换与稳定经济增速的关系。2012年山东经济增速首次回落到个位数9.8%,2016年降到7.6%,虽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幅度逐步降低。在创新驱动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背景下,严重依赖旧动能已无法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必须通过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才能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虽然当前山东落后产能尚能产生一定税收,但这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对旧动能的依赖,倒逼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否则一旦错过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窗口期,山东将长期陷入经济低质量发展的泥潭。同时,我们还要做好新旧动能的接续,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山东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结合的。决不能片面地强调某一方面而忽视了另一方面,在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扶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同样刻不容缓。

处理好新旧动能转换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经济转型期也往往是社会矛盾多发期,必须正确处理好新旧动能转换与保持社会稳定的关系。一是切实关注好民生问题。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做好失业职工分流和再就业安置工作,增强创造新就业岗位的能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二是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三是重视风险评估,对社会矛盾有所预警、预判。在出台政策和重大项目实施之前,要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工作,细致做好配套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要密切关注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务违约风险等潜在金融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总之,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确保继续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各环节、全过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课题组组长:唐洲雁,副组长:杨金卫,成员:张凤莲、黄晋鸿、崔凤祥、罗涛、毕伟玉、李兰永、彭宗峰、祝晓书、孙亚男、刘晴)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