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阳春:第一书记要善于在实践中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
发布时间:2017-07-05 09:18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6月30日 第42期 阅读量: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并身体力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掌握和运用好辩证思维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分析和认识精准扶贫工作中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更多地获取真理性认识,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从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实际需要看,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主要应从四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统揽全局、统筹工作。根据辩证思维全面性原则和全局与局部的辩证关系,统揽全局,统筹工作,必须善于在对全局的透彻分析中找准谋划工作的站立点。要关注和分析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的大环境、大背景,认清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精神实质,明确局部工作在全局中的意义和位置,把握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方向。在具体实践中,要善于从全局与局部的联系中把握住工作的结合点。在大局下统筹工作,并不是简单照搬上级的指示要求,而是要善于寻找上级指示在本单位有效落实的结合点。要善于把上情和下情、眼前和长远、单项工作和全面建设综合起来考虑,实现目标上的结合;要善于把主要领导力量和工作精力投向重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使重点工作出成果、上质量,实现重点工作上的结合;要善于把握上级工作落实的标准,认真查找本单位的薄弱环节,以攻克难点、弱项来促进上级指示的贯彻落实,实现突破薄弱环节上的结合。

二、要善于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特别是运用好其中的矛盾分析方法,能有效地提高第一书记的工作指导水平。一是在矛盾和问题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学会抓主要矛盾。第一书记始终处于基层工作组织协调的中心位置,当多项工作、多种矛盾的问题同时摆到面前时,必须抓好主要矛盾。要善于分清重点工作和一般性工作,并把主要精力投向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带动一般;当问题接连发生时,要善于分清根本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把根本性问题抓住,解决好,举一反三,控制住工作局面。二是在难点问题屡攻不克的情况下,注意分析深层次原因。基层工作中有许多问题,年年想解决,年年不见效。分析原因,就是有些同志往往对问题只作一般了解,一般分析,不作深层次的探究和剖析。经验证明,对难点问题,不能停留在一般认识上,必须作深入分析,抓住问题的症结所在,采取治根治本之策。三是在基层建设相对稳定的时候,努力发现新的矛盾和问题。实际工作中,第一书记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发现、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意识。按照矛盾普遍性的规律,矛盾和问题任何时候都存在。作为第一书记,就要善于在已有矛盾和问题解决后,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在矛盾和问题没有形成或暴露不充分的时候,抓住苗头和萌芽做工作,从而保持基层建设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要善于用辩证思维方法探索创新。辩证思维是科学的思维方法,其特点之一是它具有创造性。第一书记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探索、创新,首先要不满足已有的认识成果,勇于开拓新的认识领域。在事物的发展变化中考察事物,是辩证思维方法的基本要求。精准扶贫工作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我们停留在已有的认识上,就难免使思想方法僵化,工作指导落后于新形势的要求。当前,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我们只有把思维自觉延伸到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领域里,才能敏锐地预测和把握脱贫致富的发展方向,顺应客观规律,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第一书记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探索创新,要勇于摆脱一些习惯性思维方式的影响。比如,有的同志总觉得筹划重点工作,不搞几个现场会、观摩会,就没声势、没成效;有的同志认为搞评比考核,只要排出名次就行等等。分析之所以产生这些习惯性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把握好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等辩证关系,思想方法存有片面性。只有按照辩证法更新思维方式,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第一书记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探索创新,还必须善于在继承中创造新经验。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要认识到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必须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当前形势下,扶贫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第一书记一定要大胆审视研究已有经验,吸收其中积极有效的成分,自觉运用到帮扶工作中去,也要积极接触新的实践领域,勇于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确保扶贫工作在新形势下有新的发展进步。

四、要善于用辩证思维方法端正思想、改进作风。一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在深入实际、接触群众中掌握实情。我们知道,掌握实情的唯一途径就是迈开双脚,到实践中去,到基层百姓中去。第一书记只有扑下身子到工作现场、到田间地头,深入分析研究,才能真正把实情掌握住。二要无私无畏,以科学的态度反映和解决问题。辩证思维的本质要求是尊重客观、尊重事实、反映事物的本质。第一书记只有无私无畏,真正从党的扶贫事业大局出发,从基层建设和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出发,才能有解决基层问题的正确态度,真正履行好自己第一书记的职责。三要讲求实效,切实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用辩证思维方法端正思想、改进作风,就要重实干、讲实效。掌握和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必须牢固树立效益第一的观念,克服那种只重投入不重效益、只看过程不看结果的倾向,不搞那些华而不实、对基层建设和老百姓没有好处的形式主义,确保帮扶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曾任驻夏津县南城镇王井村第一书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