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唐洲雁: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7-11-02 09:09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7年11月1日 阅读量:

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创造新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诞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摆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必须从时代变化的实际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高度,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新时代开拓新实践,新实践催生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逐步形成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的科学认识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在新时代,要想搞清楚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搞清楚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可以说,“八个明确”每一个都是围绕这个重大问题在实践中逐步展开、逐步明确、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有过明确的论述。2013年1月5日,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此前,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之源、活力之泉。此后,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所在、前途所系。正是在上述一系列认识不断深化的基础上,才逐步形成了十九大报告中总结的“八个明确”中的最后一个“明确”,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与此相对应,“八个明确”中的其他任何一个“明确”,也都是在经历了这样一个不懈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之后,才逐步搞清楚、搞明白的。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都有一个在实践中逐步提出、在理论上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有一些重要的提法和思想观点甚至是直到党的十九大才全面总结、科学概括出来的。比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完整的表述都见之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之中。

◁▲◁八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可以说,理论来于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永无止境的前行之路,既是实践之路、探索之路,又是改革之路、创新之路,必须与时俱进地丰富和拓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围绕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进行新探索,才逐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比如,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我们党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道路。正是经过这样的改革和拓展,才逐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再比如,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突出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是在这样的实践基础上,我们才逐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自觉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营造出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正是经过这样的军队建设和外交实践,才逐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责任。

以上八个“明确”,搞清楚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和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这个新时代的新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凝聚了全党智慧和各方共识。在它的形成发展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作出了根本性的贡献。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胆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勇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提出了具有开创性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之无愧的主要创立者。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而且要把维护核心的政治意识体现到贯彻思想的实际行动中去,真正做到思想上完全认同,行动上坚决遵循;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十四个坚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是知与行的统一论者。搞清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还必须以此为指导,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就必须做到“十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必须贯彻到新时代的全部实践中去。

如果说,“八个明确”是围绕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形成的话,那么,“十四个坚持”则是围绕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得出来的。前者搞清了“是什么”,后者搞清了“怎么做”。有了“八个明确”的科学认识,用以指导实践,才有“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它们之间是知与行的关系。知是行的基础,行以知为前提和指导。正如毛泽东所说的,我们的认识是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经过不断循环、不断上升,逐步从相对真理走向绝对真理的。任何正确的理论,都是对过去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同时又是未来实践的基本指针。只有经过这样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的不断飞跃,我们共产党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实践,才会经历一个从自发接受到自觉认识再到自为行动的飞跃过程。

以“十四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展开,是新时代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指引。深刻理解“十四个坚持”,用心领悟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心领悟蕴涵其中的科学指向、战略重点、实现路径,至关重要。可以说,这“十四个坚持”与“八个明确”一起,共同构成了完整系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完整把握,不可偏废。

◁▲◁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发展阶段、战略步骤、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以及外部环境、保障条件、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贯彻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具有创新性,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续写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担负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应该担当的责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统一,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以更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文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完善和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此,我们必须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这一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发展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