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希军:跳出古代“一带一路”思维 推进新形势下周边国家战略贸易
----在2015新型经济体智库峰会上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15-11-02 09:44  作者: admin        阅读量:

王书记.png

在新的形势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屋建瓴、借用古代“一带一路”反映我国对外贸易交往和人员文化交流的代表性词义,提出了构建新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许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响应。但不少地方部门和学者在探讨与宣扬“一带一路”时总是陷于古代“一带一路”的思维考量,这对新形势新条件下做大做好新的”一带一路“、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更大的经济贸易发展和社会文化交流,是非常不利的,是容易走偏的,需要给以矫正。

一、古代的“一带一路“的形成对当时的中国社会向外发展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沟通联系,增进了与周边国家以及波及到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往来与人文社会交流,但是,那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的交通运输状况和国力条件下而形成的,一定要看到历史的局限性和特定的地域性。古代“一带一路”是当时那种历史条件下的特定时空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和人文社会交流的一个标识,有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

二、今天的中国对外经贸易和社会交往都已经今非昔比,步入了新的时代条件,交通运输通讯条件和经济贸易往来方式都有了极大的改变,与古代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可以用古代开辟“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精神和寓意来推进新的形势条件下对周边各国以及欧亚非那些古代”一带一路“曾波及到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和人文社会往来,但不能只局限于古代”一带一路“经济贸易往来波及的国家和地区,不能只在古代”一带一路“形成的地域和空间上做文章。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访问英国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交谈时特别做了强调,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源于古丝绸之路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地域范围上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这是我们今天正确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提出“一带一路”的丰富内涵的要义。

三、要认真分析研究我们与要建设推进的新时期“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我的理解地域范围的空间要比古代放大的更多些)在经济贸易、人文社会交流上的需求差异,找准我们的优长,找准对方的需求,找到差异性和互补性,从实际出发,大力促进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欧亚非那些在古代”一带一路“曾经与我们有过联系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互补性发展,切不能只凭我们自己的”一厢情愿“。同时,以对外贸易扩大增长促国内经济的转方式调结构就要加大国内深化改革的力度,通过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贸易方式的创新,增强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发展的内在活力,这是很关键的问题!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希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