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韩冰:警惕隐形变异“四风”
发布时间:2016-09-18 09:42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6年9月14日 阅读量:

隐形变异“四风”具有欺骗性和隐蔽性,需要我们强化明察暗访、畅通监督渠道,运用“微”的布局、“精”的措施、“新”的手段,使之无所遁形。

节日反腐,不能只讲“夙兴夜寐,靡有朝矣”的真诚,还应多一点“紧盯节点,明察‘秋毫’”的路数。

近日,中纪委对6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时,有关负责人强调,“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盯住享乐奢靡问题,密切注意隐形变异‘四风’,加强监督检查”。

高压之下,明目张胆地搞“四风”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惯用的伎俩没有了,新花样新招式却出现了。在收送“节礼”方面,有的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祭出更为隐蔽的送礼“神器”,送礼改送“电子码”,礼品衍生“定制版”;有的利用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充值点券等方式收送礼金、礼品;有的避开“两节”高峰,异地取礼、“隔空”送礼。在公款吃喝方面,有的把主战场转移到土菜馆、农家乐或自己家中;有的只宴请个别领导和重要嘉宾,叫上矿企老板作陪让其“自觉”买单;有的面上是零招待无福利,却把吃喝款开成办公用品费、会议费、资料费、车辆修理费等形式变相报销。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方面,有的用套牌隐藏公车身份,公务换公牌,私事换私牌,甚至不挂牌。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有的“钦点”家人、朋友操办,自己“垂帘听政”不露面;有的对宴请人数、桌数精细打算,分批次、小规模、多场所操办;还有的索性“只收礼不设宴”,答谢留在平时看。

隐形变异的“四风”危害大、难查处,直击社会风气的阴晦一面,具有颇高的欺骗性和隐蔽性,一旦放任自流,就会助长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歪风邪气,倘若不及时纠正,会让官场中人默认“微贪”不算贪、“蝇腐”不作腐的邪路,会让老百姓误以为这是“衙门”里不容置喙的“潜规则”,继而争相效仿,形成“四风”变“民风”的蔓延之势,使反腐败成果打折扣。

打贪反腐,面对“魔高一尺”必须得做到“道高一丈”。面对这些花样翻新的“人情债”和“酒席风”,要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明察暗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要从账目上的不合理数字入手,防堵财务漏洞;要完善“三公”经费相关制度,管好“钱袋子”;要依托“大数据”,想方设法地运用“微”的布局、“精”的措施、“新”的手段,不断求得事半功倍的催化与激励,让隐形变异四风真正无处遁形。

节日反腐,无论秋毫,厉行不渝。睁开“反腐天眼”,守持“秋毫无犯”,藉“清朗之风”提纯和净化社会风气,非惟节日之一时,乃在于平朝素日,乃在于事之微末。这既是社会之需、民众之愿,亦为家庭所冀。家庭温馨,不在于金屋宝马、钟鼓馔玉,而在于平淡安宁、阖家团圆。“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清廉和本分是对家人最好的节日馈赠。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党建博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