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第二批简介
发布时间:2017-03-17 09:43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3月15日 第35期 阅读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以下简称《文库》)是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是山东社科院倾力打造的《当代齐鲁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库》第二批收录的18部著作、1部获奖成果文集新近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文库》第二批收录成果学风严谨、文风质朴、内容厚重、立意高远,展示了山东社科院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准,展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的担当精神。

第一,《文库》第二批收录成果是山东社科院长期以来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精品导向,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而推出的精品力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以来,山东社科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型智库进行了大胆探索。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型智库,需要坚实的学术支撑,需要研究者既要著作等“身”,更要著作等“心”,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文库》第二批收录成果都是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及以上的精品成果,也是作者长期致力于相关领域研究、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打造的精品力作。

第二,《文库》第二批收录成果着眼于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问题的研究,体现了理论建构与回应现实的统一。其中《科学社会主义通论》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和社会主义事业全面进步为宗旨,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重点,紧紧围绕理论、制度、运动谋篇布局,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新中国人口五十年》描述解释了新中国成立后50年间人口各变量的发展变化,对制定人口发展规划作用巨大。《树立新工业化发展观与中国新工业化发展战略研究》从全面把握全球发展趋势出发,以新工业革命的视野深入研究中国21世纪发展战略,寻求一条既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又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分省区历史人口考》系统反映了我国分省区人口发展进程,填补了历史人口学学科空白。《构建信息安全保障新体系——全球信息战的新形势与我国的信息安全战略》立足于信息战和信息安全问题研究,提出了新形势下我国制定和实施信息安全战略、构建信息安全保障新体系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小农经济整合路径与制度创新研究》围绕建设现代农业问题,对在小农经营的基础上,通过农业分工专业化建立一种兼顾公平与效率、兼容小农经济与现代农业大生产的新路径与新制度进行了深入研究。

第三,《文库》第二批收录成果着眼于中国特别是山东历史文化的研究,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体现了中华文明延续性与发展性的统一。其中《两汉汉语研究》对两汉时期汉语词汇、语法、语音方面较重大的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中国古代民族关系问题探究》对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研究中的诸多理论问题和具体史实分析明透、纲举目张、要言不繁,提出了许多独创性见解。《清代和民国山东移民东北史略》详细揭示了移民的原因和经脸教训,是一部填补近代山东移民史研究空白的重要著作。《山东文学通史》以新的文学史理念为支撑,系统全面地构建了山东文学史,更新了文学史研究方法,开辟了文学史研究的新领域。《日本工商资本与近代山东》从经济史的角度进行考察,比较完整地复原了日本对山东的殖民经济扩张过程,有助于深化中日关系史和近代经济史研究。《齐鲁文学演变与地域文化》采用古今贯通、时空交融的大文化视域框架,以文学传承和文化的“合力”作用为切入点,完成了对齐鲁文学的透视,从一个角度拓展了齐鲁文学研究的空间。

第四,《文库》第二批收录成果着眼于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思考山东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方案建议,体现了立言述论与建言献策的统一。其中《发展与起飞:转型中的山东经济》以经济发展和体制转型为主题,以理论创新为支撑,提出了山东经济发展中促进支柱产业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速度效益向结构效益转型的方案和对策。《城市化与农村人口转移——来自山东省的报告》全面系统地研究了山东农村人口转移和城市化的战略问题, 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观点和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山东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研究》借鉴国外和国内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省市经验,为提升山东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山东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了前瞻性的对策建议。《鲁苏沪浙粤经济社会发展比较研究》系统深入地研究各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出了加快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建成“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战略构想的对策主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研究》深入研究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总体布局及辐射带动作用等,并提出了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大战略举措。《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研究》全面总结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探索创新和宝贵经验,系统地提出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指标体系、重点领域、主要任务、推进工作与保障措施。

《文库》第二批的出版在编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得到了作者及其亲属们的大力支持,山东社科院相关处室、研究部门的同志们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同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领导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伴随山东社科院“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深入推进,《文库》将会陆续推出更多优秀成果,为山东特色齐鲁气派新型智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精品支撑,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助理研究员 吴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