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述存:关于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5-09-16 10:19  作者: admin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阅读量:

编者按:413,为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探讨其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关系,光明日报社与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等共同主办的“沂蒙精神与群众路线”研讨会在临沂大学开幕。

沂蒙精神是山东党政军与沂蒙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其内涵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之中,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成功典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路线推动沂蒙精神与时俱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促进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一下自己的思考:第一,是党的群众路线铸就了沂蒙精神;第二,党的群众路线促进沂蒙精神深入发展;第三,要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一、党的群众路线铸就了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的形成有其地域和历史的原因,但根本上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成功。正是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的群众路线问题,党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促成沂蒙精神的形成和发展。

(一)群众路线筑牢沂蒙人民爱党爱军的坚定立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在沂蒙山区浴血奋战,为老区人民争取生存权、发展权。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老区人民向贫穷落后开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前景激发了沂蒙人民爱党爱军的极大热情,坚定了他们义无反顾跟党走的决心。

(二)群众路线激发沂蒙人民开拓奋进艰苦创业的壮志豪情。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的社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决定了沂蒙人民把革命建设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开拓奋进,艰苦创业。

(三)群众路线造就沂蒙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极大地感召着沂蒙人民去无私奋斗,极大地升华了沂蒙人民的精神境界,形成沂蒙人民顾全大局、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

二、党的群众路线促进沂蒙精神深入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政府践行群众路线,促进了沂蒙精神深入发展。

(一)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开拓了沂蒙精神新境界。党和政府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组织、依靠群众,实现了沂蒙老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沂蒙精神也在这些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得到提升,融合了科学发展的理性精神,打破发展桎梏的改革精神,面向大市场的开放精神,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的大爱精神,成为沂蒙老区持续发展的精神源动力。

(二)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丰富了沂蒙精神的创新发展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沂蒙老区的跨越发展历程表明,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内核。从早先的“罗庄现象”、“九间棚现象”、“临沂批发城现象”到“苍山蔬菜发展之路”、“莒南供销社经验”、“南坊建设模式”,沂蒙群众的创新创造丰富沂蒙精神的内涵,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沂蒙革命老区1996年在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2000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小康,2004年实现生产总值过千亿、人均过万元的双突破,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比2005年翻一番。

(三)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巩固了沂蒙精神的民生基础。群众路线根本上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临沂市委市政府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紧紧围绕如何让老区人民更多更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实践,艰苦探索,融经济民生于一体,民生领域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激发了沂蒙人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加巩固了沂蒙精神的民生基础,推动沂蒙精神的持续发展。

关于临沂的民生工作,我们省政府研究室专门作过调研,总结提炼了“六抓六突出”的工作思路,即:抓认识,突出树立民生工作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经济,突出夯实民生工作的物质基础;抓基本,突出扎稳全覆盖的民生工作大框架;抓实事,突出选准统筹民生工作的着力点;抓投入,突出探索民生工作优先保障新机制;抓落实,突出强化民生工作的领导、考核和问责。调研报告得到各级领导重要批示,并在临沂召开了全国革命老区民生建设座谈会,在全国老区产生了重大影响。

三、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从历史角度看,沂蒙精神在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得到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也在弘扬沂蒙精神得到深入落实,并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可见,沂蒙精神不但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结果,也是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优秀载体。新形势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沂蒙精神这一载体,深入挖掘沂蒙精神内涵,深入研究老区革命建设发展历程,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认到:正是因为为民,沂蒙人民才会义无反顾跟党走;正是因为务实,着力解决不同时期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沂蒙人民才会真心实意的去开拓奋进,艰苦奋斗;正是因为清廉,党和政府才能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鱼水情深,人民群众才能无私奉献。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提供了新的契机。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让沂蒙精神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发挥作用。

在全党即将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势下,以沂蒙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为主题组织这次研讨会,把沂蒙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结合起来,提前部署,深入挖掘,认真研讨,对我省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先行一步进行了深刻的思想准备,十分必要。在这里,我们对研讨会的顺利开展表示衷心的祝贺!谢谢大家!

 

      (原文载于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张述存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