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崔树义:盘活用好存量 激发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17-08-24 09:49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8月15日第45期 阅读量:

参观省社联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成果展后,人口所全体人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在对省社联的大数据平台建设表示惊叹之余,也对我院的科研和平台建设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主要是:

首先,要利用好院内的网络平台和各类调研数据,建设自己的社科研究数据库

建设自己的社科研究数据库,一直是我院的光荣梦想。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我院网络平台已比较完善,加之近年来省情院的全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各单位历年省情调研数据和各研究单位多年来的专项调研数据,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电话调查系统,通过进一步努力,完全可以建设成具有自己特色、更加实际可用的社科研究数据库,切不可半途而废。在统一的数据库建成之前,全院内部应首先实现资源共享,整合和统筹使用各种调研数据,特别是要尽早对内公开全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供有关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开发利用,使其发挥最大效用。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调研的规范化,提高数据采集能力

我院要发挥好地方高端智库作用,要建设自己的社科研究数据库,就必须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的规范化,提高第一手数据的采集和使用分析能力。多年来,我院在实地调研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大批高质量的一手数据和研究成果。但不可否认,我们的部分“社会调查”还存在形式主义的弊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在规范化和采集一手数据能力等方面离智库研究的需要还有较大距离。为此,必须进一步通过思想教育和技术方法培训等手段,强化规范调研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更多更快地采集真正有用的第一手社会经济数据。

第三,要进一步培养和激发现有科研和管理人员的活力

近年来,我院虽然在引进高素质科研人员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但由于受到用人体制、经费等方面的限制,人才引进工作仍遭遇到很大瓶颈。在此情况下,我们在继续做好外部引进工作的同时,必须想方设法盘活现有人才存量,进一步培养和激发现有科研人员的活力,使之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和老专家的作用。借鉴省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通行做法,提高对获得国家和省级称号的高层次人才的各种待遇;实行导师制,真正发挥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

二是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教育和培养。对青年科研人员的使用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没有厚实的理论基础,没有良好的科研意识和方法,没有不断更新的知识体系,青年科研人员科研能力的提高将难以为继。

三是研究改革能够使优秀科研和管理人员脱颖而出的岗位聘用办法,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活力。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所长、二级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